文章千古事,良知是底线

2020年06月05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曹丕在《典论·论文》中说道:“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他认为荣耀快乐只是个人自身的事,人生在世再长久终要湮灭,不像文章可以永垂不朽。杜甫在《偶题》中也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他同样认为文章是千古事业,关系重大,因此毕生精心为文,语不惊人死(誓)不休。古来精心为文的故事很多,简直不胜枚举。

  然而,有些文人的“语不惊人誓不休”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为了吸烟眼球,为了追求文章的“新奇特”或者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现在的自媒体为了钱,连底线都没有,比如“至道学宫”都不讲底线没有良知了,大展“添油加醋”和“推理想象”只能事。在《美国沉没》文章中,不仅把8.8万人的死亡人数夸大为100万人,还说美国把死人的尸体,都做成了人肉汉堡包,然后再给美国人吃!还为了钱,不仅措辞激烈、风格偏激,还经常“爆料”,在《对新世界体系的预言与展望》一文竟获得71648元的打赏收入。

  还有一个学生家长,更是胡说八道,想怎么编造就怎么编造。她在微博上说女儿的班主任明知她女儿有哮喘,还罚她在炎热的下午,在操场跑了10圈。女儿随后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大量吐血。之后十几天,体温都超过40度。她还曝光她曾给老师6万元的照顾费,以及很多高档礼品。事后,当地的教育部门调查证明,该学生家长就是在污蔑老师,绝大多数所言,都是胡说的。所谓血衣,是用化妆品和水伪造的。家长也不能提供孩子有哮喘的证明。更重要的是孩子现在精神状态良好。而家长涉嫌雇人网络炒作。有四百多万人点赞,其中也不乏多大V。

  原来是炒作!原来是为了骗钱的!为了钱,没有底线,没有良知。最终,“至道学宫”被有关部门查封,理由就是:“发布多篇编造整合虚假信息、煽动公众情绪、误导性强的谣言文章。其中也包含把尸体做成汉堡等惊悚谣言。”这样没有底线没有良知的公众号,能传递什么正能量,能传递什么有益的文化!这的公众号越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人去经营它,对社会的危害越大。“一个坏人作恶,可能会导致无数真正需要帮助的好人,求助无门,陷入绝境。所以,全社会必须建立一个共识:坚决不能让坏人得逞,不能让一条臭鱼坏了一锅汤。”

  最近,有一篇文章说:你从2楼往下看,全是垃圾;你从80楼往下看,全是美景。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不过,美景是养眼,但也可能是假象。所以该文作者也说:“我们希望站在80楼或30楼的人,不要总陶醉于自己看到的美景,经常到2楼或1楼,看看地上的问题,听听群众的呼声。”这样你的认知才全面,才不会被美景蒙蔽了双眼,才不会成为睁眼的瞎子。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文章是很慎重的事业,要有敬畏感,不能胡编乱造,不能昧着良知乱写。现在,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达,写文章也能轻松赚钱的人很多,然而,人毕竟不能只为了钱而活着,还要有正义和良知。眼睛不是用来只看美景的,眼睛还是用来发现光明发现真理的。所以,住在80楼的人,不能忘了你也得从一二楼上去,对楼下的垃圾也不能视而不见。人生要有大格局,不能总盯着垃圾,也不能总看美景,“只为苍生说人话”,你的文章才有价值,你的人生才有大格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文章千古事,良知是底线

2020-06-05 11:05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