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减负,说到了教师心坎里

2020年06月05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6月3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广西实际,5月27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与教学无关的安排驻村扶贫、上街执勤、摊派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安排承担寄宿制学校的安保、学校食堂管理等行为,均被禁止。

  从“未经县级以上党委审批,不得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到“开展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的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项工作,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等,为教师减负的规定多达十七条,每一条都切中要害,为教师开展正常教学工作保驾护航,代表了全体教师的心声。

  去年年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将教师督查评比考核事项减少一半以上,坚决杜绝向教师强制摊派无关社会事务,并对教师借调、表格填写等事项作出安排。这是为学校和教师减负撑腰,使学校和教师尽量免受教育教学以外“杂事”的干扰,让教育教学回归本源的有力之举。

  众所周知,学校是教育教学场所,而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但近年来,学校和教师的额外负担逐渐加重。除了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一些事务性工作外,教师甚至还要承担各种社会工作,而这些额外工作多来自于“转包”或“指派”,导致不少学校和教师承担了大量本职以外的事务,分散了时间精力,影响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当前,很多非教学任务,甚至成为学校和教师工作的重点,这无疑是用形式主义折腾教师。一些部门将学校纳入业务管辖范围,学校被迫“扎扎实实走过场,认认真真干虚活”,使不少教师的工作量严重超负荷。如果教师总是为了那些与教育教学工作无关的事情劳神费心,教师的精神状况、心理状态和职业信仰等,必将受到很大削弱,长此以往,势必导致教育教学质量下降。

  可见,确实到了“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的时候了。当然,减负清单出台,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如何把减负清单真正落实到位,还将是一个大考验。如今,“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但未必都在按教育教学规律办事。由此,为教师减负,说到了广大教师心坎里,希望尽快把减负清单付诸于行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为教师减负,说到了教师心坎里

2020-06-05 10:28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