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需培厚制度土壤

2020年06月05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当主业面对风险因素增多时,白领们对副业的需求被进一步加大。”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疫情期间,32.5%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而就职于100人以下小微企业白领更多体验了斜杠生活,占比达到36.61%。(6月4日中国新闻网)

  2019年12月,调研发现,数字产业内部分层清晰,低门槛的就业形态,也开始释放大量就业机会。技术的发展带来就业结构的调整,丰富的就业可能,正向“斜杠青年”倾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32.5%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而就职于100人以下小微企业白领更多体验了斜杠生活,占比达到36.61%。同时,在从事灵活就业的白领中,77.26%主要是为了增加收入。可见,疫情催生了更多的“斜杠青年”。

  所谓“斜杠青年”,是指那些不满足单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他们通常会用“/”来介绍自己的身份,如:作家/插画师/摄影师,等等。随着“互联网+”和数字产业的发展,不少年轻人选择多重职业。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斜杠青年”规模已突破8000万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表明“斜杠青年”已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群体;特别是,52.8%的受访青年觉得“斜杠青年”充满活力朝气,敢于挑战,表明“斜杠青年”,对当今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斜杠青年”可以感受更多的职业,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将个人兴趣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可以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同时,一些职业有不错的社会声望,如数字行业,年轻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就会开展某些兼职,他们也能从中获得一些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可以高效利用时间,充实生活,接触不同人群,拓展人际关系圈,职业体验更丰富,选择更多样;可以减少单一职业的枯燥,获得更多的生活乐趣;可以实现兴趣专业化,全面发展和提升自身能力;关键是,可以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斜杠青年”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他们虽然涉猎广,但容易缺少一项过硬的技能,对职业选择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他们还要协调分配到各个职业上的时间,这样会牵扯不少精力。还有,如果没有主业,全是兼职,可能流于一种被兴趣牵着走的状态,这是比较令人担忧的。再者,一些年轻人如果沉浸在“斜杠”中,容易产生浮躁心理,也不利于获得稳定的生活保障。此外,如果协调不好主业与兼职之间的关系,容易引发劳资纠纷,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特别是,“斜杠青年”目前还没有政策依据,其可行性和合理性,还有待于政府及社会认同。

  可见,疫情催生“斜杠青年”,还需培厚制度土壤。事实上,在这方面,我国已在一些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鼓励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支持公立医院的医生实行“多点执业”等,为“斜杠青年”职业群体,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政策依据。下一步,针对“斜杠青年”职业群体,首先应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具体的政策依据及职业规范,使“斜杠青年”成为新时代一种新型的职场业态,为社会提供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斜杠青年”需培厚制度土壤

2020-06-05 10:28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