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当官,全家残补”带来的警示

2020年06月05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6月3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一案例,广西都安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蓝某彦违规为亲属10人办理残疾证,获补助资金5.48万元。县残联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同样存在办理残疾证领取相关补助和慰问金。蓝某彦称:“主要为照顾一下亲戚朋友,钻政策的空子”。(6月4日《新京报》)

  古代曾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典故,如今竟也发生了“一人任残联理事长、全家领‘残疾’补助”的咄咄怪事。都安县残联理事长蓝某彦利用职权为其父亲、母亲、妻子、女儿、妹妹等10位亲戚违规办理残疾证,其行为着实让啼笑皆非、拍案称奇。而一句“钻政策空子”的手法披露,既让人似曾相识,也催人深度反思。

  坦白讲,所谓“钻政策空子”,充其量也不过是人们司空见惯的雕虫小技,实在谈不上拥有多大的技术含量。但就是这俗不可耐的小伎俩,却能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得逞。贪腐者正是利用手中权力,瞅准包括制度设计欠完善、程序设置不周延、办事过程无监督、办理结果不透明等的工作疏漏,千方百计钻空档、弄虚假、打擦边、搞变通,以实现自己占便宜、捞好处、顾亲眷、谋私利的非分之想。

  在本案中,如果不是该县残联领导班子的权力运行机制有失规范,身为“一把手”的理事长何以敢大搞“一言堂”,毫无顾忌地带头违规违纪;如果不是班子其他成员的上行下效,在用人和资金审批、残疾人资格审查等方面丧失原则,何以导致该县残联领导班子的集体“沦陷”。杜绝“钻空子”式违规,就需强化权力制约,扎密扎牢制度篱笆;就当坚守原则底线,践行公开透明,充分发挥机制监督和社会监督效力,不让以权谋私者有任何“空子”可钻。

  如果说显性的政策“空子”可以用制度完善、程序规范和强化监督来查漏补缺,那么对于导致投机钻营行为背后的隐性思维漏洞,则必须用守住初心、秉持党性、廉洁自律、执政为民的正向教育筑牢反腐防线。而堵塞思维漏洞则是最基础、最有效和最治本的矫治之方。毕竟权力是人掌握的,制度是人执行的。只有坚守为民初心、心存法规敬畏、毫无非分之想的人,才会心里装着百姓,眼睛盯着制度,严格执行政策;否则,即使再完善的制度,只要监督缺位,“钻空子”时机便不难寻觅。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为补助钻空子”的蓝某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立案调查的处分,其他违规班子成员也受到处理,这纯属罚当其错、咎由自取。此案无疑为那些热衷于“钻空子”、谋私利者敲响警钟。但案件办结并不意味着问题终结。当地纪委监委的下一步工作目标,就锁定于做实做深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督促县残联领导班子通过深刻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笼子,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一人当官,全家残补”带来的警示

2020-06-05 10:28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