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说法”节目设得好

2020年06月05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今天的《所长说法》节目,来讲讲打架与赌博违法行为的代价。今年4月,稽东发生了一起邻里因搭建小屋发生的打架警情,1人肋骨骨折……”近两个月,每天早上8点,柯桥区稽东镇各个角落的农村大喇叭准时响起,用稽东方言向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6月5日《绍兴日报》)

  “所长说法”节目的开设不但让村民从中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而且也让村民自觉远离打架、赌博等违法行为。可以说,“所长说法”是普法的一个好模式,值得点赞。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村民能积极参与到“所长说法”节目中来。

  笔者以为,“所长说法”至少有两大积极意义。首先,通过“所长说法”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是发展农村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农村的经济发展要跟上时代步伐,就需要我们在农村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制建设,增强农民守法经营的意识,因为只有让农民遵循市场经济的自立、平等、竞争、诚信等原则,发挥法律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规范、引导、制约、保障和服务功能,才能维护农村经济正常运行所必备的良好秩序,制止诸如坑蒙拐骗、制假售劣等违法行为的产生,促进农村生产力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其次,通过“所长说法”的方式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是实现农村安定稳定的重要保证。在不少农村地区,农民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够浓厚,聚众赌博、封建迷信、拐卖人口等影响农村稳定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开展“所长说法”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把抽象的法律法规具体化、形象化,给农村一个实实在在的现身说法,才能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减少和遏制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证农村各项事业在安定、和谐的轨道上正常运行。

  当然,“所长说法”还要从农民朋友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农民朋友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将用法律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将增强农民朋友的法律意识和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到农民朋友的心坎上,力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普法效果,进一步激发农民参与农村法制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做好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农村普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增强“所长说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之充满生机和活力。

  总之,一句话,“所长说法”是普法的一个好模式,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所长说法”节目设得好

2020-06-05 10:27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