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子”卖惨为何惹争议?

2020年06月05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B站抗癌UP主“虎子”被曝卖惨骗钱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事后,B站经过与有关医院证实,该用户在视频中的形象以及注册的身份证信息,与其个人病历的信息一致,确实是癌症晚期,不存在冒名顶替的情况。

  从此前“虎子”发布的视频来看,他自称癌症晚期、母亲中风、负债累累。但后来有网友曝出其大众点评账号,两年打卡约500个消费场所,花销巨大,还拥有一套300平方米的房子以及一辆从没有在视频中提及的宝马车。这些都与其在视频中表露出的“癌症晚期、负债累累”的形象有很大出入。

  事情后来又发生了反转,“虎子”拿出医院证明、消费记录等为自己澄清。但事实上,人们反感的并不是“卖惨”本身,而是自己的信任与同情被骗取、透支。如果“虎子”在一开始上传视频的时候,就坦诚地向网友交代自己的真实经济情况,对于自己打卡消费的虚荣心不刻意回避,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为他慷慨解囊的。更让众多网友不满的,还是热心人士捐赠的财物,并没有用在治病上,而是用于“大吃大喝”,有挥霍“别人的爱心”之嫌。

  实际上,被质疑在互联网平台上卖惨牟利的并非“虎子”一人。此前就有人利用众筹平台哄骗众人筹款治病,甚至形成了产业链。“筹款治病”俨然成为闪闪发光的赚钱商机。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网络乞丐不应以卖惨为噱头,以此骗取大众的信任。对此,各个网络平台要对相关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并引入监督和举报机制,让网友捐赠的钱财真正用在实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虎子”卖惨为何惹争议?

2020-06-05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