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漂”们漂得更安稳

2020年06月05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清晨,小区广场上,“黄发垂髫,怡然自得”;下午4点,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中,长者居多……这些老人,很多都来自远方。他们,被称为“老漂族”。

  “老漂”们数量众多。他们过得如何?有哪些苦涩?能否“此心安处是吾乡”?诸多问题,牵动人心。近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徐嵩建议,对来穗“老漂族”逐步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例如,设立广州市非户籍老年优待证;从公共交通、体育场馆、旅游景点、优先通道等开始,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老漂其实不算新现象,但确实属于发展中的问题。早在乡土中国的年代,不存在老漂;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其规模也在持续增长。老漂们的老年生活,因为一个“漂”字,并不轻松,甚至多有心酸、倍感无奈。近年来,领取养老金变得更简单,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这些变化回应了群众所需所盼,让他们更心安。但“漂”着,与在户籍地生活毕竟不同。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即是其一。

  城市是人的聚合。应该说,一座城市里老漂越多,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城市的吸引力越强。正因此,逐步取消户籍限制,让远道而来的老人也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温度的体现,是对城市建设者的礼遇。就像广州,近年来强调“情暖人才家、老小同关注”——关注、照顾好一老一小,这样的城市更值得托付。老漂老矣,但绝不是负担,他们值得更多礼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老漂”们漂得更安稳

2020-06-05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