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要照顾那些“掉队”的人

2020年06月05日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移动支付、亮码出行、线上预约……眼下,整个社会正全面“触网”,可与此同时,一些群体却并未充分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利。最近又有老人吐槽,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连日常出行都成了问题。

  技术进步是时代福音,但“数字鸿沟”也是客观现实。网络订票“一触即得”,但仍有农民工排队奔波;医院自助挂号年轻人得心应手,可常有老人面对挂号机不知所措;网约车平台林林总总,方便了司机“挑肥拣瘦”,将那些只会“路边招手”的乘客甩在街头……科技的确将更多人推向了新风口,但只要有“技术弱势”人群这块短板存在,科技文明的整体水位线便很难迈向新的高度。

  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青少年是“原住民”,中年人是“移民”,老年人则沦为了“难民”。这种界定当然偏激,但却让我们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网络支付用户人数超过6亿。而与之相应的则是“银发浪潮”的加速到来。过去近20年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6000余万人。这也意味着,总有人伴随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老去,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能永远走在时代最前沿,今天“很潮”的你我都可能某天会在新领域中成为“落伍者”。

  发展技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智能时代不能有掉队的人。对于那些“慢了一拍”的人,他们所需要的并非停滞技术进步,而是更多人文关怀。近年来,为了弥补这种落差,有的商超专设人员帮助老人使用电子优惠券;也有晚辈制作简易手机教程进行知识“反哺”,诸如此类都不失为温暖有效的方法。当然,更根本的还是要从制度层面做文章。一方面,商业场所、办事窗口等不应“一刀切”地实行无纸化、电子化,还是要设置现金支付、人工服务,保留操作上的最低门槛。而以更广的视野看,从家庭成员到社会各方都应多一分善意,消除“技术弱势”群体对新事物的畏惧抵触,积极引导、帮助,不厌烦、不排斥,同样是学习型社会的应有氛围。

  科技文明的标准之一是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当所有人都不同程度跟上技术进步的浪潮,我们的时代就将永远年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智能时代要照顾那些“掉队”的人

2020-06-05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