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先面试后笔试”试点绝非瞎折腾

2020年06月05日 07:50   来源:红网   王征平

  据媒体报道,为确保招到能上课的好老师,西安市今年教师招聘有一亮点:在“名校+教育联合体”进行招教试点,遴选19个学校,拿出143个计划,按照1:5的比例,先面试后笔试,面试由学校自主安排,如面试通过则获得笔试资格,最终按照笔试成绩录取。(6月1日澎湃新闻)

  自取消师范类毕业生统一分配以来,各地招聘教师大多采用先笔试后面试,笔试和面试各自按一定比例计入总分,最后按总分录取的模式。初看新闻,西安市试点“先面试后笔试”似乎只是对这一传统模式做了个简单的语序上的调整,而“最终按照笔试成绩录取”的规定甚至还有置面试成绩于不顾的嫌疑,纯属官僚主义瞎折腾。

  实际上,西安市在试点中做这样的调整和安排是大有深意的。

  教师招聘考试,无论是哪个级别的教师招聘考试,解决教师的缺编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想“招到能上课的好老师”,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常常宁缺毋滥。那什么叫做“能上课”呢?就是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即以逻辑思维为核心的认识能力、以教学设计为核心的设计能力、以语言表达为核心的传播能力、以组织教学为核心的组织能力、以师生双边活动为核心的交往能力。在教师招聘考试中,面试所要考察的就是这些为教师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最终按照笔试成绩录取”并不是意味着要置对这些能力的考察于不顾,因为应聘者只有通过了面试才能取得笔试的资格。换一句话说,“先面试后笔试”已经把面试成绩入围上升为招聘考试中的又一道“门槛”,即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过不了这道“门槛”,专业知识再深厚、笔试可能取得成绩再怎么优异,也只能站到门外凉快去。既然是“门槛”,就跟学历一样“硬核”,其在招聘中的地位自然也就得到了进一步的凸显。

  有人可能会问:“先面试后笔试”试点既然这么看重面试成绩,那为什么不像传统的模式一样,把面试成绩按一定的比例计入总分,却“最终按照笔试成绩录取”?笔者认为这其中至少蕴含试点方案设计者的两种理念。

  一是必须客观公正。在现实的课堂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只是站在旁边起引导、鼓励和服务作用的配角。上课所需教案的设计是理想化了的,完全依照按教案上课犹如依“脚本”演戏,难以应对现实课堂中不同的学生,也解决不了课堂中经常出现的“意外”。这就是大多数教师在听了一些“精彩”的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之后,感叹“上得好,学不来,不适用”的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师招聘面试就是应聘者在评委面前演戏。擅长表演者,可以在评委面前挥洒自如;不擅表演者往往会古板僵硬甚至磕磕碰碰。教师不是演员,教学不是演戏。在面试成绩业已上升为“门槛”的情况下,再把它计入总分,对不擅表演的应试者来说既不客观也不公正。

  二是着眼专业发展。所有的教师招聘考试都渴望“招到能上课的好老师”。什么是“好教师”?对于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受聘者来说,“好教师”当然指的是具备必需的专业能力且发展潜力巨大的准教师。面试成绩入围了,谁的发展潜力最大?当然是专业知识功底越深厚发展潜力越大。“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首先得有一桶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实践证明,新教师入职后,经过不断地学习,经过时间的打磨,跟专业知识的增长相比,专业能力的提升将更为显著;并且,专业知识越深厚的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空间越广阔。

  “先面试后笔试”的新模式既凸显了专业能力的“门槛”地位,又考虑了招聘的客观公正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还因为“面试由学校自主安排”而兼顾了招聘学校的自主性,确实值得试点并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教师招聘“先面试后笔试”试点绝非瞎折腾

2020-06-05 07:50 来源:红网 王征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