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让结对帮扶更精准

2020年06月05日 07:49   来源:红网   文君

  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困难群众需求,以“志智双扶”为重点,紧紧围绕困难群众灵活就业、扶贫项目开工、“老弱病残”群体帮扶等工作,倾力打造“私人订制”扶贫计划,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困难群众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6月3日《新疆日报》)

  众所周知,虽然有相同的贫困结果,但各个贫困地区、各个贫困户的原因却各有不同。有自然条件的限制因素,也有人为思想的约束因素,还有自然与人为合成因素。中国人讲究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原因,就要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为此,精准扶贫的内涵就是要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农户进行“私人订制”。

  要精准扶贫,就得一对一做好“私人订制”计划。在推进扶贫开发过程中,要认真调查研究,找准制约贫困村发展和村民增收的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在此基础上,要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定“精准”脱贫计划,开展好种、养殖业、农村电商等技术培训,帮助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致富、同步小康。争取为困难群众“私人订制”一条成熟的帮扶之路,挖掘每一户家庭的挣钱优势,不让一户家庭拖后腿。

  打造“私人订制”扶贫计划,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人帮、有人带,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扶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规划、项目、干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工程,把培养主导产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在各个贫困村建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到贫困村“驻村蹲点、扶贫攻坚”,倾力打造“私人订制”扶贫计划,开展结对帮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私人订制”让结对帮扶更精准

2020-06-05 07:49 来源:红网 文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