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直播人才培养“快车键”

2020年06月05日 07:48   来源:红网   陶玉

  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将至,各大平台电商销售大战已提前打响,各平台纷纷布局“直播带货”。电商直播井喷的同时,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近日,人社部发布10个新增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正在驶入快车道。

  2020年伊始,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直播带货彻底火了,一时间直播人才也成为“抢手货”。疫情发生后,市民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让电商直播一跃成为营销模式的“爆款”。

  眼下,直播成为电商中的新业态,尤其在某些实体经济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直播带货模式逐渐映入眼帘。从官员到明星,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间,或为脱贫攻坚助力、或为带活区域经济、或为提高经济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力图在电商直播领域就业或创业。据了解,有的高职院校还专门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还有一些学校尝试在某些专业增加电商直播课程。部分企业更是纷纷抓住机遇,大力挖掘电商直播市场蓝海。

  然而,直播团队核心角色——专业化、职业化的主播却成为紧缺的人才资源。商业素养、新媒体素养、综合素养等,还有镜头感、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及才艺能力等成为“带货主播”们的“必备素养”。为满足对直播人才的需求,部分地区积极落实人才“港湾计划”,提供精准人才服务,多形式多渠道地探索电商直播人才培训模式,提升直播销售专业素养,壮大电商直播人才队伍,加大力度储备产业发展急需的基础性人才。

  培养高素质直播人才催生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培养高素质直播人才既是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也是产教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顺应市场和社会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能够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高校把握时代潮流,对接企业和社会,并把解决网红行业“现阶段缺乏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作为研究方向,值得肯定。此外,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超4.3亿人,网络直播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产品,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直播带货不仅能够直接促进本地产品销售,还具有带头复工复产提振市场信心的象征意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

  需要注意的是,直播带货的流量效应是短期的,长远来看可持续的消费最终取决于产品和服务质量。因此,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还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确保特色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此外,网络主播,特别是有“口碑”的主播,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知名主播也常常出现货不对板、夸大宣传等“翻车”现象,以至于一些人认为电商直播专业就是“带货”甚至忽悠。所以,还需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实事求是推荐产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认真在内容创新、质量过硬、垂直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别具一格的好主播出现在直播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按下直播人才培养“快车键”

2020-06-05 07:48 来源:红网 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