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蚯蚓:企业文化不能只有“狼性”没有人性

2020年06月05日 07:48   来源:红网   王钰

  近日,贵州毕节一家公司为惩罚业绩不达标的员工,罚员工生吃蚯蚓和泥鳅,引发网友反感。6月2日,毕节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依法对该公司负责人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6月3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益发激烈,不少企业以打造独特企业文化为突破点。“狼性文化”鼓励员工在工作中有狼一般的拼搏精神,为不少企业所推崇。然而企业无论实行何种文化,都不应忘记“以人为本”的核心。只有“狼性”没有人性的企业文化不可取。

  罚业绩不达标的员工吃蚯蚓,这不仅伤害了员工的人格和尊严,更是违法行为。《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的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让员工吃蚯蚓,这种举动带有很明显的侮辱性质,已经触犯了法律底线,定会受到法律惩处。

  员工没有完成业绩,被罚互扇耳光、剃头发、吃蚯蚓等,类似的新闻屡见报端。归根结底,是双方法律意识不足。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应该有依法用工、合理用工的自觉性。员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并不等于任人鱼肉,员工自身的权益始终受到法律保护。对于员工自身,要提高法律意识,发现用人单位有侮辱性行为,保存证据,利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维权。此次事件中,正是有员工保存视频证据并报警,才能为自己维权。面对侵害,要敢于维权,善于维权,保障个人利益不被侵害。

  企业为了成功的确需要企业文化,但一定是良性健康的文化。真正的狼性文化,内核应是狼群般的团队凝聚力,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始终与尊重理解相联系,而不是领导层不顾员工利益,做出侮辱员工人格、践踏员工尊严的行为。须知,只有尊重员工才能赢得员工的信赖,才能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只有“狼性”没有人性的企业文化,终究会害人害己,断送前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生吃蚯蚓:企业文化不能只有“狼性”没有人性

2020-06-05 07:48 来源:红网 王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