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约谈“影后钟美美”,大可不必

2020年06月05日 07:48   来源:红网   李兴煜

  日前,因神模仿老师的黑龙江男孩“钟美美”在网络上走红,引起网友的转发讨论,并获得了不少赞叹。近日,“钟美美”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有网友称其被当地教育局“约谈”。6月3日,当地教育局回应,承认学校与钟美美接触,表示是希望从正面引导孩子,去拍一些正能量作品。(6月3日《新京报》)

  网友却炸开了锅,很多人认为不应令“钟美美”下架视频,对教育局的做法颇有微词,对相关人员所说的“钟美美的视频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侮辱了老师”更是嗤之以鼻。

  笔者认为,抛开一些过于情绪化的言辞,网友所言不无道理。本是模仿逗乐的短视频,不至于上升到侮辱、不尊重老师的高度。约谈视频作者,更是没有必要。

  “钟美美”以惟妙惟肖的动作、神态、语气,真实的细节再现了一部分老师上课的情景,引起了网友强烈的共鸣,惊呼全国各地老师竟如此一致。高超的“演技”,内容的真实、有共鸣是“钟美美”受到网友喜爱的原因。但是,除此之外,恐怕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隐性因素:学生时代大家都受到过老师严厉的管教,产生过害怕或者逆反心理。而这种普遍的经历以轻松的短视频模仿再现,多少有着宣泄、缓解内心压力的作用,尽管这种压力可能是多年以前的。

  而作为被模仿者的教育局、老师一方,对这些视频“敏感”的原因也与宣泄的对象是自己有关。的确,“钟美美”视频中模仿的老师多少有一些严厉、犀利甚至蛮横的特点,也会有一些粗话。而老师在看到自己的这些行为被模仿时,产生难堪、尴尬和受到冒犯的感受也是自然的。

  但是需要清楚的是,这里提到的蛮横、冒犯等说法,不具有贬义色彩,而模仿老师这个行为的动机最多也就是发发牢骚,纾解压力罢了,没有必要被解读为侮辱老师。请各位想一下,暂且不论对错方,受到批评管教,产生不满情绪是多么正常的人性反应,抱怨、发牢骚又是多么自然的缓解方式,这些其实都是很正常的心理保护机制,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感性的情绪行为施以理性的上纲上线的解读其实是不太合适的。更何况这些模仿本就是以带有娱乐、夸张色彩的短视频呈现。

  可以看到,网友对这些视频的反应也都是玩笑、娱乐,有多少人真正就视频内容对老师进行过分的批判呢?这样看来,当地教育局认为“钟美美”不尊重、侮辱老师,多少有些自说自话。倘若他们能看清楚这种娱乐行为的动机和本质,也不会认为是在“针对”老师吧。而教育局约谈“钟美美”,以严肃的态度来处理无伤大雅的娱乐放松行为,实在是没有必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教育局约谈“影后钟美美”,大可不必

2020-06-05 07:48 来源:红网 李兴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