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篮球少年的梦想之光打动人心

2020年06月05日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近日,一位独臂残疾少年打篮球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视频中,广东云浮少年张家城凭借独臂可以完成转身过人、胯下运球、急停抛投等高难度动作,精湛的球技让人惊叹不已,这也引起了广东东莞男篮当家球星易建联和球队总经理朱芳雨的关注。

  娴熟的背后运球、胯下运球和转身等“神技能”让人目瞪口呆,不仔细看根本察觉不出这位篮球强将是个独臂少年,张家城的走红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情理之外。

  据报道,5岁时,张家城在一场意外中失去右臂,其所遇到的困难与沮丧不难想象。12岁时,篮球走进了他的生活,梦想开始在他心中发芽。尽管起初连运球、投篮都不会,尽管他练球要比一般人难上加难,但凭借着对篮球的喜爱以及超强的毅力,他通过自学练就了一身篮球技能,防守和进攻都是十分出色,其过硬的技能令人折服,其坚忍不拔的意志更打动人心。

  诚如篮球名将易建联所赞:“心,永远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意外的事故损伤了张家城的身体,但没有夺去他对梦想的坚持。正是因为有着对篮球的由衷热爱和执着追求,才让他克服身体的残缺,在篮球上找寻梦想的着陆点,而梦想又赋予他小小的身躯里一种特殊的力量。

  张家城的走红还在于引起人们广泛的共鸣:月有阴晴圆缺,人有顺逆起伏,人生就是一场梦想与现实的博弈,当一个人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不自暴自弃、不怨天尤人、不放弃对理想的追求,生活也会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给每一朵花从容绽放的空间,让每一个平凡人包括残障人士都有出彩的机会,是一个开放性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独臂篮球少年的梦想之光打动人心

2020-06-05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