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05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正式印发,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门户正在兴起,更多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的发展机会和提升机遇正在汇聚。将明确信号转化为实打实的开放发展,关键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来说,营商环境关乎建设全局,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地。因此,改善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这件事,迟一天不行、缓一步不行,唯有专注制度集成创新,在一些领域进一步“有所为”,才能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专注制度集成创新,要学会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营商环境包括4个维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对照高质量高标准的建设要求,把企业感受度作为“金标准”,从4个维度入手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短板与不足,审视考量政务服务是否实现了最大程度优化、能否在聚“四方之才”方面提供更具吸引力的环境和条件、“放得开”与“管得住”能否实现有机统一等,然后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切实提高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注制度集成创新,还要学会在强化服务上做“加法”。为了改善营商环境,先行者上海唱响了“店小二”精神,作为后起之秀,海南更要放下身段、转换思维,在强化服务功能上下大力气。这就要求着眼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这五大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制度安排,一个个环节精心打磨,用心倾听、触摸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举措;不仅要关注个案问题,更要发现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定会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经济定会生机勃勃永向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关键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06-05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