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0年06月03日 08: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更加凸显。这一重大举措,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既没有先例可循,又不能简单照搬西方自由贸易港发展模式。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向不偏、路子不歪、健康发展。在这个大前提下,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发展经验,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和发展定位,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的核心所在。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重要的试验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打破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要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更加灵活高效的法律法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下大力气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涉及面广、任务艰巨,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必须注重质量和效果,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地向前推进。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在“管得住”的基础上“放得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充分把握和用好发展新机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0-06-03 08: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