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钟美美”模仿背后的问题

2020年06月03日 06:39   来源:南方日报   江德斌

  来自黑龙江鹤岗的男孩“钟美美”因为神模仿老师一度引发关注,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传言称他被约谈。

  “钟美美”就下架视频进行回应:“我不想发那些了,我想换个风格,也是表演,但是不模仿老师了,我看他们挺多看腻了。”他表示,自己因为小姨把模仿视频发到网上而走红,感觉挺激动,也挺惊讶:“没寻思会这么火,真的。”

  “惟妙惟肖、浑身都是戏、模仿能力超强、老师附体、表演天才……”这些是网友在看过视频后,对“钟美美”模仿能力的评价,不乏赞誉之词。在短视频流行的当下,模仿、搞笑视频的受众很多,“钟美美”的模仿内容深受网友喜爱,走红并不奇怪,而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更值得大众深思。

  “钟美美”对自己的走红感到激动和意外,说明他并没有刻意去炒作,纯粹是因为视频内容和表演能力,引起了广大网友关注。而其神模仿老师的言谈举止,令粉丝赞叹不已,完全复刻了一些老师的神态,具有很强的真实性和临场感。比如语文老师上课抓纪律发飙,班主任发奖牌,抱病上课,突击抄检,数学老师生气等,都非常生动。很多网友感叹曾经遇到过这样的老师,由此引发了共鸣。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短视频看,“钟美美”确实有表演天赋,其神模仿老师的内容,应该都是来自于生活中的素材,以至于在无剧本表演中,各种话语、神态信手拈来,表演自然流畅。事实上,不少网友留言称看到了自己老师的影子,说明这样的老师现实中存在着,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难道不值得这些老师反思吗?

  至于有人认为“钟美美”的模仿贬损老师形象,影响了老师的上课情绪,不尊重老师云云,实则谬矣。“钟美美”的模仿视频本身属于艺术创作,艺术有反映、讽刺现实的作用,不宜一概予以否定。如果因其模仿太逼真了,令大众产生共鸣,则说明具有普遍性意义,更应引起教育部门关注,调查这种现象,进而加强师德修养。

  教育首先是育人,育人先育德。教师要身体力行,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做好表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正视“钟美美”模仿背后的问题

2020-06-03 06:39 来源:南方日报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