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应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

2020年06月02日 09:04   来源:中国网   袁幽薇

  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应邀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疫情全球暴发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发展也遇到了新的问题和矛盾,一些美国政客加以利用和炒作,这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担忧。李克强总理不仅对当前中美关系现状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而且对疫情下深化中美经贸关系表达了信心,向世界发出了中方将坚定不移继续发展中美关系的最强音。

  李克强总理说,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所以一些问题发生后引起世界的担忧。

  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历史文化方面迥异,两国之间存在矛盾和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双方对于两国关系在发展中所出现问题的复杂性也应该有充分的认识,但关键是管控好分歧,并寻求问题合理解决。40多年来,两国历届政府始终能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建设性地维护好两国关系的发展,确保中美关系就算遇到惊涛骇浪,都能在正确的航道上继续前行。经过双方不懈的努力,中美关系深度交融,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中美两国40多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美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仅造福两国民众,而且也给本地区和世界带来了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美关系早已超越了双边关系的内涵,越来越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不能解决所有的世界性难题,但是如果中美不合作,那么世界性的问题就根本无法得以解决。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责任。多年来中美两国在朝核、伊核、气候变化、跨境犯罪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等传统和非传统威胁方面展开了紧密合作,受到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中美两国联手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4年合作防控埃博拉病毒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双方都从中获益。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40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在风雨中前行,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在互利中共赢。多年来,在中美经贸关系遭遇困难时,中美两国政府和工商界都能一起共同努力,在克服困难中迎来了中美经贸关系更大的发展,为两国和世界带来了福祉。

  当疫情在美国大规模暴发时,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仅出口口罩一项就达到了120多亿只,相当于为每个美国人提供了将近40只口罩。中方的善举得到了美国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现在中美两国之间流传着并继续发生着一些感人至深的互助故事。

  但是,在疫情背景下,一些美国政客为了个人的政治私利,罔顾事实,毒化两国关系,导致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中美脱钩论甚嚣尘上,给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但事实胜于雄辩。中国逐步实现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坚持对外开放力度不减,继续优化国内营商环境。据美中贸易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近70%的美国在华企业表示不会离开中国。不仅如此,包括美企在内的外国企业也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的巨大潜力,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4月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艾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正如一家美国在华能源企业所说,我们和中国还没有真正挂钩,怎么可能考虑去脱钩呢?

  同时中方正在认真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这是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发出中国政府致力于稳定中美经贸关系的积极信号。由于疫情原因,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不可避免受到严重影响。在此情况下,中方克服困难全力执行协议,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服务方面取得进展。5月21日美国农业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实施持续取得进展。在美国方面关于第一阶段协议执行情况噪音杂音不断的情况下,美中贸委会专门发出声明,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克服困难,继续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这充分表达了美国企业界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行稳致远的强烈愿望。

  总之,在目前中美关系发展遭遇种种困难,围绕两国关系未来发展预测趋于悲观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战略耐力和信心,对中美关系发展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客观理性的表态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40多年来两国政府和民众不懈努力,克服了无数重重困难,中美关系才迎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值得双方倍加珍惜和爱护。如果双方能够认清世界发展大势,相向而行,而不是逆潮流而动,推动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那么才有可能实现中美两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袁幽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美两国应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

2020-06-02 09:04 来源:中国网 袁幽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