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人月收入1000元”才是最大国情

2020年06月01日 07:41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我们人均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的这番话,令人震撼,引人深思。

  说实话,如果不是出自总理之口,大多数国人不敢相信数据的真实性。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成就举世瞩目,稳坐世界第二经济体。各行各业变化翻天覆地,神舟载人飞船遨游太空,高铁成套技术独步全球,蛟龙潜航器漫步万米深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全国最高楼”频繁易主;先富起来的部分国人,“说走就走”,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财富积累速度惊人,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亿万家庭住上各大城市气派的洋房……

  是的,这些都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也常见诸各式新闻媒体报道。但是,总理“亮家底”的一番话,也是事实。我国幅员辽阔,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百姓收入差别较大,低收入者绝对数不小,是毋庸置疑的。当然,“6亿人月收入1000元”的家底,还是令人意外,刷新了众多国人认知,一时难以接受。

  其实,不管你信还是不信,“6亿人月收入1000元”的数据就摆在那里。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基本国情;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是各级政府施政理念,共同富裕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6亿人月收入1000元”,是当前我国最大的国情。

  遗憾的是,出于见喜不见忧的坏习惯,长期以来,我们有意无意地忽视“6亿人月收入1000元”之类数据的客观存在,致使这些国人的真实收入,只能以“被平均”的方式淹没其中。长此以往,既麻醉国人,又误导西方国家,近年来,美国频频要求取消我国在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或许不无关系。

  李克强总理将这家底和盘托出,体现了可贵的实事求是精神,可以让国人更好地理解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性,更好地理解今年“两会”提出的“六保”“六稳”工作方针,特别是将“保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紧迫性。与此同时,媒体不妨从中反思,注重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读懂国情,读懂中国,读懂真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6亿人月收入1000元”才是最大国情

2020-06-01 07:41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