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不妨送孩子一份体育礼物

2020年06月01日 06: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恒志

  “六一”国际儿童节,什么是我们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物质选择极大丰富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意识到,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健全的人格才是对孩子最重要的。对此,百年前蔡元培先生早有箴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就在上个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来说,健康是“1”,只有这个“1”得到保障,未来才有在后面加上无数个“0”的可能。

  健康从哪儿来?体育责无旁贷!一次次的学生体质监测显示,孩子们肥胖率、近视率长期偏高,整体身体素质堪忧,这和一直以来中国教育更重视文化课学习、相对轻视体育有相当的关系。虽然近年来体育在教育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受重视,很多教育工作者将体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体育课不再是被大量挤占的对象,孩子们也有了参与更多体育项目的机会,但要彻底转变体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弱势位置,仍然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家长、社会等各方面形成更强烈共识、更强大合力。

  教育部门和学校能给孩子的体育礼物简直太多了,大到“指挥棒”确定方向,小到某个学校引入一个特色体育项目、聘用一个好教练,都可能给孩子的一生带来真正有益的改变。记者近年在采访中遇到过很多个类似的场景:一个个长着红扑扑笑脸的孩子用笨拙稚嫩的语言向记者形容有多么多么喜欢某位体育老师或教练。你能清晰感受到,那份喜欢是从心底流淌出来的,这样的喜欢是可以伴随一生的。

  而要让体育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礼物,家长的作用无疑更重要。我们都知道,最好的教育是家长的言传身教。如果家长们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担心孩子玩个单杠都会受伤、体育会影响学习这个层面,如果家长们依然是每天抱着手机陪伴孩子或只会督促学习,那么无论教育部门和学校多么努力,体育教育恐怕只会是事倍功半。记者有位朋友,40岁以前几乎不运动,当有一天他的女儿爱上了梅西、爱上了足球,已至不惑之年的他也学着走上了球场。虽然球技几乎不可能提高了,但他无疑给女儿送上了最好的礼物。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很多家长非常头疼怎么跟电子产品“抢孩子”,或许,体育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毕竟对孩子们来说,体育更多的就是玩——同样是玩,体育的魅力不会输给其他任何类别,而孩子们可以从中得到的还有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团结的意识、开朗的性格等一系列珍贵的附加价值。

  如此,何不趁着“六一”,为孩子准备一份体育礼物呢!那可以是一个足球、一辆自行车,也可以是偶像的同款球鞋、球拍,可以是孩子喜欢的培训课、想要的打球时间,甚至可以是一个去看奥运会的承诺、一次“围观”偶像的机会……

  愿每个孩子的礼物单里永远都能有体育的一席之地,愿体育能成为孩子们一生中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六一”,不妨送孩子一份体育礼物

2020-06-01 06: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恒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