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春:印度不要错把风险当机会

2020年05月28日 07:48   来源:环球网   

  最近,中印两国军队在边境西段班公湖和加勒万河谷地区发生对峙,事态并没有像五月初发生在锡金段的对峙那样通过一线军官沟通得到迅速解决,双方都在向对峙地区增兵,对峙有升级和冲突的可能性。

  由于中印边界没有一条双方都认可的实际控制线,随着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提高,两国军队巡逻频率增加,相遇的机率上升,所以对峙频繁发生,但大多通过一线军官对话机制得到妥善处理,只有少数对峙事件被透露给媒体才引起两国公众的关注。2017年夏天发生的洞朗对峙不属于中印领土争端,是印度介入不丹和中国关系引起的。

  与以往性质不同,此次对峙并非偶然相遇引起,而是印方有计划的行动。虽然整体上没有共同认可的准确实控线,但加勒万河谷地区一直由中方实质控制印方是清楚的。此次,印军不但在自己实控的争议地区建设基础设施,固化占据成果,还向中方实际控制区域蚕食并修建设施,遭到中国军队制止而引发对峙。这场对峙如果不尽快得到解决,对中印关系的冲击可能会超过洞朗对峙。

  2017年夏天的洞朗对峙对两国关系造成了很大伤害,在两国民众间制造了很大裂痕。经过两国政府,特别是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机制的努力,中印关系近几年得到修复和发展,两国的战略信任有所恢复,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受到两国政府、军队和社会的珍惜。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先回到对峙前状态,然后通过现有争端解决机制或高层沟通处理,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当然,有印度退役高级将领认为,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遭受重创,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对边界问题朝印度有利的方向发展是个机会。这可能反映了印度政府和军队中一部分人对目前国际形势和中印关系现状的认识。然而,建立在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国情错误判断基础上的投机心理对印度极其有害。

  中国虽然最先遭遇新冠病毒疫情,但在中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中国成为最先走出疫情的国家,中国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凸显了中国政府坚强的领导力和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同时,美国等西方主要大国还深陷疫情,经济前景不明。印度自身疫情确诊和死亡人数都超过了中国,还看不到拐点。目前,印度政府和社会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防疫和恢复经济,而不是挑起边界冲突。

  至于说中国陷入“国际孤立”完全是“美国中心主义”的幻觉,目前的国际形势并不形成印度对中国的有利机会。某些国家,包括部分印度人所理解的“国际社会”就等于美国,若某国跟美国有矛盾就等于陷入“国际孤立”。的确,特朗普政府抗疫无能,妄图通过甩锅中国,抹黑中国来推卸自己的责任,使当前的中美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对于特朗普政府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但美国国内反对很多,其西方盟友除澳大利亚外无一支持。印度虽然有个别媒体和社会组织附和特朗普政府的言行,但印度政府还是谨慎地与其保持距离。本月中旬,世界卫生大会的场景表明,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印度有关人士反复提到1962年的中印边界武装冲突,那时的中国在国际社会确实非常孤立,让当时的印度领导人认为是个“机会”。现在跟中美关系虽然比较紧张,但远好于1962年。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打压,其传统盟友基本上没有跟进,“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是否会为印度火中取栗,可能最亲美的印度人都不敢抱希望吧?相反,对印度表达口头支持,怂恿印度对中国强硬,挑起中印冲突并从中获利可能才是特朗普政府更希望的结果。

  再者,1962年中印国力对比相当,而现在中国经济总量是印度的五倍。既然历史已经证明1962年不是印度的“机会”,2020年就更不可能是印度的“机会”。中印边界问题最终解决的决定性因素是两国自身的力量和意志,第三方因素的作用极其有限,寄希望于第三方因素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现。

  由于文化差异,可能很多印度人不了解,中华民族越是遭遇外来压力就越是高度团结,就越是不能认输。希望印度社会加强对中国的了解和研究,不要一厢情愿地理解中国,更不要通过美国的视角来理解中国。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战略判断符合印度的利益。(作者龙兴春是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龙兴春:印度不要错把风险当机会

2020-05-28 07:48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