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又临十字路口

2020年05月28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俊侠

  大疫之后常有大灾。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国际贸易因很多国家封锁边境、市场萎靡以及产业链受损等原因而遇挫,遭遇几十年来严重衰退。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突然宣布将于8月31日提前离任,恰是这一严峻现实的最好注脚。

  国际贸易界人士普遍分析,阿泽维多宣布提前离任可能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WTO三大主要职能——贸易谈判、规则制定和监督以及争端解决近年来都裹足不前,该组织地位和权威都受到削弱,他干着憋屈;二是疫情导致国际贸易量急剧下降,WTO无力扭转局面,他干着没劲;三是阿泽维多夫人可能出任巴西驻美大使、他本人也有望竞争位于华盛顿的泛美开发银行行长一职,离任对他有利。但是,不管他出于什么原因这么做,都基于一个现实,那就是国际贸易面临至暗时刻。

  WTO不久前一份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将暴跌13%至32%,2021年能否恢复将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政策应对的有效性。在此期间,具有复杂价值链的行业,尤其是电子产品和汽车产品行业,其贸易可能会急剧下降。

  疫情来袭,世界需要WTO更好发挥协调职能,此时其总干事突然宣布离职,无疑是对多边贸易体制信心的一次打击。总干事是WTO秘书处负责人,除确定秘书处职责并领导其工作外,还负责向世贸组织预算、财务与行政管理委员会提交世贸组织年度预算和财务报告等。在全球性贸易谈判中,总干事兼任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在推进谈判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保证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方面也有重要作用,例如在争端方无法就审理案件的专家组成员达成一致时,总干事可指定专家组成员。阿泽维多辞职,正是国际贸易领域乱象丛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纽约时报》就此评论指出,阿泽维多的离任令WTO失去了一位开放贸易和国际合作的支持者,因为他的观点与美国单边主义强权政策相悖。他的突然离职,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贸冲突升级背景下给全球贸易添加了一个不确定因素。

  国际贸易现在处于“大乱”时刻,但乱有时也是一剂“妙药”。当形势坏到不能再坏的时候,世界将被倒逼采取改革措施,从而重新焕发生机。

  首先,WTO已宣布新总干事遴选程序将于6月8日正式启动,不久之后,一位新的总干事将给该组织带来新的改革思路。

  其次,他的离任,给全球贸易谈判等世界关注的问题带来新机遇。目前,电子商务、渔业补贴、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反倾销等方面的谈判广受关注,但WTO在阿泽维多的领导下在上述问题上少有建树。新总干事接任后,明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将有望取得更大突破。

  再次,阿泽维多提前离任带来的冲击,也让各国清醒地认识到,应以更积极的态度推动国际贸易领域的各项改革。近年来,WTO正常运转遇到困难,多边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美国奉行“美国优先”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再不改革,全球贸易整体将陷入危机。

  WTO将向何处去?世界没有确定答案。唯一确定的是,WTO需要改革。目前,各国未就改革目标和方式达成一致。在美国眼里,所有不符合其利益的改革都不算好的改革;欧盟、中国和印度等WTO重要成员则更倾向于相对温和的改良,以使全球贸易“稳中向好”。眼下,全世界都在等两个结果:一是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特朗普是否连任将对WTO走向产生很大影响;二是新任总干事的产生,其新思路或将给WTO带来新气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WTO又临十字路口

2020-05-28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俊侠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