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是否吸烟”纳入干部考察内容,不合理

2020年05月28日 06:35   来源:红网   汪祯茂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就此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吴浩建议,在选拔干部任用条件中,将是否吸烟作为考察内容之一。同时,鼓励新闻媒体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5月27日《新京报》)

  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高10到30倍,且烟草已被国家确定为一级致癌物。更可怕的在于,吸烟还会影响他人。因此,禁烟于人于己都是好事,应当大力支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也理所应当。但是,把是否吸烟作为考察内容之一,有失妥当。

  必须看到,是否吸烟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无关,也与领导干部的品质无关,如毛主席、邓小平、丘吉尔等伟大人物也爱吸烟。如果一位领导干部德才兼备,却因为吸烟的习惯导致无法得到提拔,不合理。

  当然,吸烟毕竟是一个不好的生活习惯,领导干部应该少吸烟,最好是不吸烟,为社会做表率。因此,可以采取一些柔性办法,更理性公平地在领导干部群体中推广无烟行动。

  比如,禁止领导干部在办公场所吸烟、在开会时吸烟,纪检机关可以在这方面进行监督,对公然无视规则、不听劝阻的给予批评,并纳入个人负面记录。另外,还可在单位设置禁烟展板,让吸烟的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一些禁烟宣传活动等,不断强化禁烟意识。

  吸烟虽是不好的习惯,但毕竟和领导干部的能力及品质无关。在公共场所吸烟和私下吸烟,性质也不一样。在领导干部之间推广无烟行动,是很有必要的好事,但力度太过就有失妥当。吸烟是漫长的时间里养成的习惯,要改掉这个习惯也需循序渐进,分区域、分场合禁烟,设立吸烟区等办法才是目前更适宜的办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将“是否吸烟”纳入干部考察内容,不合理

2020-05-28 06:35 来源:红网 汪祯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