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赞同“禁止单身女性冻卵”

2020年05月28日 06:35   来源:红网   一缸

  昨天(5月25日)关于“人大代表建议禁止单身女性冻卵”的报道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记者采访到该建议提出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孙伟,她回应称,冻卵问题有待进一步科普,希望通过提出该建议提醒公众适龄结婚生育。(5月26日《新京报》)

  作为女性,我不赞同“禁止单身女性冻卵”。

  孙伟给出的理由是想科普最佳生育期。的确,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在25~29岁之间,此后生育可能面临健康风险。但是,选择冻卵,在走上手术台之前,女性难道不会对此进行详细了解吗?

  禁止单身女性冻卵,还有一种观点是:现今冻卵技术,卵子的存活率不高。然而,这是医疗水平方面的问题,应开发新技术,提高卵子存活率。一刀切地予以禁止,与因噎废食又有何异?

  现在不少女性,事业心比较强,导致结婚和生育年龄推后。再者,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能在最合适的年纪,找到一个愿意和自己结婚生孩子的人。而且,生养一个孩子需要巨大的费用和精力,女性现阶段没有这个能力,但又想保留以后当妈妈的权利,如果她们愿意承担冻卵的风险,愿意接受失败的可能,这完全属于个人的自由选择,有什么理由予以禁止呢?

  在新闻视频中,孙伟医生举了个例子,说是有位患者因为当初没有及时生育,花了两百多万,非常后悔,但是换个角度说,如果在合适的年纪因为没有及时冻卵,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又想要个宝宝了,女性会不会更后悔?

  有些人主张禁止单身女性冻卵,还有一种原因是它可能会引发伦理问题,比如催生卵子买卖。但是,这可以通过严格的制度和规定来进行一定遏制。再则,就算是禁止冻卵之后,卵子买卖行为恐怕仍旧还是会出现。因为少数人违反道德、法律,就剥夺多数人还想成为母亲的权利,这样做是否有失偏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不赞同“禁止单身女性冻卵”

2020-05-28 06:35 来源:红网 一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