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店招,兹事体大

2020年05月28日 06:35   来源:红网   朱永杰

  5月26日,华东师范大学广告学系系主任何平华和该系18级广告专业全体本科生发出了《就全国“店招统一”现象致两会代表的公开信》,读来不由警觉:小小店招,兹事体大。

  所谓“店招”,就是门店的招牌。原来,轰轰烈烈的全国性“店招统一”运动,据称始于2010年左右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拆违建”相关规定背景。2013年前后,随着北京、上海等地“拆违建”活动全面展开,各地也紧随其后,全面铺开。户外广告整顿正是“拆违建”内容之一,而“店招统一”则不可避免地成为整顿的结果。

  近10年来,各地雷厉风行推行“拆违建”政策下,一刀切的“店招统一”管理,终致带来如今全国上下千城一面,千街一体的不堪局面。最为典型的是,2019年初网友晒出上海常德路街道黑底白字招牌照片,形象地吐槽为街道“清明风”“殡葬一条街”,各地网友纷纷晒出类似风格图片(比如番茄风、栅栏风、密不透风赛屏风等)。

  结果糟得很。“店招统一”的结局是:多维空间传播收缩成一维空间传播,空间传播范围大大缩小,信息接收与认知功能遭到极大破坏。走在街道两端,根本无法看到纵深空间的广告招牌,远处瞭望街区,便剩下巨大的房屋建筑“墓群”,也就无法体验到网友们所说的“烟火气”。有网友说,“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性的中国社会美学泥石流”景象。

  一篇光明网评论员的文章指出,“不习惯甚至不能容忍姹紫嫣红和争奇斗妍,其可能的结果之一,就必是死气沉沉,‘墓地风格’。”而缺少烟火气,徒具冰冷房屋建筑的城市,就是常说的令人异化的“城市墓地”。

  是故,华东师范大学广告学系师生在“公开信”中呼吁,应立刻重视近年来在全国广泛出现的“店招统一”现象及其带来的损害;呼吁就此修订户外广告科学管理相关条例;呼吁相关管理部门、业务部门、研究部门就户外广告设计、安装、传播等,会商研究,制定出台科学的指导意见。

  窥斑见豹,落叶知秋,小小店招,兹事体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小小店招,兹事体大

2020-05-28 06:35 来源:红网 朱永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