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弹窗广告扰民烦人

2020年05月27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说,近年来,互联网终端不时跳出的弹窗广告屡禁不止,让人烦心不己。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也指出,以弹窗的形式对用户进行强制性营销,是对用户的“精准骚扰”。

  弹窗广告扰民看来似乎是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然而,由于它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电脑、手机等一切网络用品上,越来越多的骚扰人们的视听,让人无法躲避,成了一件普遍的“烦心事”。这就事关民生,事关人民心灵的安宁,实则是小也不小。

  伴着商业的发展,广告必然会随之发展。这点,大家是理解的。但是,广告的发展也要有度。不可过多过滥,成为对人的一种骚扰。因为,我们社会毕竟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商为本。据我所知,人们最厌恶的广告,除虚假广告外,一是那些连续轰炸式广告,在电视台的多个频道长时间反复播出,几乎是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轰”得观众十分讨厌而又无奈。还有一种就是弹窗广告,不断地“弹”出来骚扰你,其关闭标志又常常小到无法看清,甚到点击后反而打开更多广告,让人不胜其烦。

  整顿广告市场,在严历清除害人的虚假广告的同时,需要加强对烦人的轰炸式广告与弹窗广告的管理。有调查表明,82.4%的受访者直言反感弹窗广告,36.1%的受访者非常反感;其中,54.7%的受访者遇到过弹窗广告关闭按钮过于隐蔽的问题。

  应当说,弹窗广告扰民的问题早已被提出来了,而且对此也制定了相关法规。《广告法》第四十四条就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2016年9月起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有相同规定,且规定“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在近年开展的“净网”等专项行动中,也都将深入清理非法“弹窗广告”、严查登载含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广告网站作为重点工作内容。

  然而,由于“弹窗广告“有利可图,目前已形成利益链,有关人员为利所驱,尽管知道弹窗广告惹人厌烦,也违法违规,却仍然大推弹窗广告。有些广告公司通过对个人信息的监控,借助大数据的发展,可将弹窗广告”精准推送“,实则是对用户造成了”精准骚扰“。

  为了免除人们受弹窗广告的骚扰之苦之烦,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弹窗广告的整治,要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魏世忠委员说,应将违规发放弹窗广告较多的广告公司和互联网信息平台,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将其法人代表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此督捉互联网行业严格自律。李志强代表则建议,应探索创新监管技术,确保监管技术要与最新技术同步发展,防范平台或广告商的技术规避问题。这都是有识之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不让弹窗广告扰民烦人

2020-05-27 10:25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