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与学校体育互补让青少年有更多“放电”地方

2020年05月27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一直在关注青少年体育问题。今年两会,杨扬的提案瞄向了与儿童青少年密切相关的社区体育场所。关于这份提案,杨扬起了个很接地气的题目:《社区体育——“熊孩子”需要有“放电”的地方》。针对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设施不足等情况,杨扬建议将社区儿童青少年体育纳入全民健身、社区发展等范畴,“社区体育做得好,将成为学校体育的有力补充。”(5月26日《新京报》)

  杨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这次疫情放大了社区体育空间和设施不足的问题,为此,她向两会提交很接地气的提案《社区体育——“熊孩子”需要有“放电”的地方》称,社区是儿童青少年除校园以外最主要的活动场所之一,对提高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参与、提升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学习等方面有重要和独特价值。

  近年来,关于青少年体质逐年下降问题,逐渐成为了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指标令人担忧。来自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随机被调查的10所中学的学生中,“小胖墩”竟占人数的三分之一。肥胖症中约有40%到50%患有高血脂症,患有高血压的有5%。若不及时控制体重,还会出现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肥胖青少年免疫力较差,较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事关身体素质,身心健康的大问题。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至关重要,不仅关系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杨扬认为,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的运动启蒙和兴趣培养更多始于社区。社区青少年体育设施偏少,是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不足的原因之一,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让儿童青少年有更多更好的“放电”地方,既要有学校体育设施的保障,也应有“家门口”锻炼“放电”的好地方。社区体育空间和设施不足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着手解决。而社区体育应与学校体育互补,这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社区优势可以弥补学校的时间性不足,从而形成社区和学校的优势互补,达到体育锻炼的最佳效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是家庭之福,国家之幸。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弥补欠账,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应该从深层次去反思儿童青少年体育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给体育“补补钙”。社区有责任为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提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学校和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保证学生的体育课时间,家长要教育孩子科学饮食,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把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变成自觉的意识、自觉的行动,全社会都应以此为契机,共同多关心孩子们的体质健康,为他们提供各种体育锻炼的机会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环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社区与学校体育互补让青少年有更多“放电”地方

2020-05-27 10:25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