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听懂中国经济最强音

2020年05月27日 07:27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的联组会。会上,总书记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情况,指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着眼满足国内需求,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5月24日央视网)

  直面疫情大考,挺过转型难关——青山在,未来在;大海在,浪潮在。

  在“2020全国两会时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念,始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正如总书记所言,“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话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则,须正视疫情冲击对经济的影响;二则,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仍有充足的余地和韧性。长远而言,“中国将仍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今天的世界,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面临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深度全球化的背景下,谁也不能在经济发展中完全做到独善其身。我们须看到当下的压力和挑战:比如内部而言,今年首季经济增速呈现深度降幅,消费、服务业相对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中小微企业生存维艰,就业民生压力不小;比如外部而言,全球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而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看到压力,才能聚合动力;直面危机,才能觅到生机。今天的中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危机面前,稳字当头。一方面,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另一方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上诸多不确定性,中国人从不缺拼劲和干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之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加“六保”的新政策框架。宏观调控的底线思维和更加重视风险管理的新思路,在淡化经济增速目标等细节中折射无疑。政策富有弹性,决策积极有为,以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的冲击影响,在新发展格局的统领之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的信心自然不是空穴来风。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锻造中国经济更强抗冲击能力和更大回旋空间,必能更好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基本盘。有了这份信念与信心,有了这种共识与远见,14亿国人自然有能力也有实力、有毅力也有魄力,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

  初夏风暖,万物峥嵘。节点关键,时间特殊。今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在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考之年。2020年四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显露出中国经济按下“恢复键”的迹象。只要我们认准方向、趁势而上,必会迎来扬帆致远的新春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2020全国两会,听懂中国经济最强音

2020-05-27 07:27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