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持证上岗”!你同意吗?

2020年05月27日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西早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建议,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建立“家长教育指导工作室”,面向适龄儿童家长,聘请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经验的志愿者作为老师。针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

  父母也要持证上岗!这一建议让我想起了韩剧《请回答1988》里的一个感人情节。德善刚刚被告知自己无缘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中,正是姐姐的生日。只比姐姐生日晚三天的她因为家庭拮据,每年都只能和姐姐一起过生日。负面情绪的累积让她终于爆发。在生日那天,爸爸在巷子口等她一起吃生日蛋糕,并道歉说:“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这句话不知道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

  影视作品来源于生活。现实生活中,不少父母也都是第一次当父母,他们在教育孩子遇到问题和冲突时,却往往并没有意识到是自己能力的不足,而总是归结于孩子难带、不听话、青春期叛逆等客观原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在家上学,不知道让多少家长头疼不已,天天数着日子盼开学。应该说,给家长上课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

  儿童教育,尤其越是低龄儿童,越到准备上学和青春期等关键阶段,越需要耐心和技巧,需要家长了解相关的儿童心理与教育理论,和孩子好好沟通。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让专业人才给家长补补课,让他们领证上岗,对于加强家校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大有益处。不过,怎样才能效果好,讲什么内容,用什么形式,不妨在制度设计上好好思考,少些理论,多些实用的案例和互动,可能更合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父母要“持证上岗”!你同意吗?

2020-05-27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西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