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兆春:打通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堵点

2020年05月26日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吴兆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符合国情的要素市场化改革的系统方案,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释放土地红利。打造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关键要从宏观上容许建设用地指标在全国进行跨省调配,在微观上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这就要将建设用地指标的使用调配权限下放到省级政府,并根据《意见》要求“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这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将极大地激发农村的土地价值,让农村大量的沉睡资产得以苏醒,更大地释放土地改革的红利。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释放人力资本红利。《意见》首先要求降低落户门槛,“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并放开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让人口流动更加市场化。其次,要求基本公共服务以常住人口进行规划和实施,要求“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让基本公共服务淡化户籍的约束力,尊重人口流动的实际。同时,在人才流动方面更加注重市场化,建立社会上升通道,营造劳动力自由流动、人才发挥最大价值的社会环境,最大程度释放人力资本红利。

  让资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释放资本红利。资本要素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意见》要求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为新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功能,打通新经济、新动能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堵点。此外,《意见》指出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相信一系列基础性制度的完善和改革,将发挥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大效能,释放资本的改革红利。

  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释放创新红利。《意见》指出要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就是要最大限度实现科研人员、科研单位、企业、政府和居民的多赢局面,唤醒沉睡的技术资产,使之成为经济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这就需要一个成熟的技术要素市场,同时要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插上资本的翅膀,并提高技术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最大限度发挥科技创新的红利。

  培育数据要素新市场,释放数字经济红利。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要素。《意见》要求对数据要素市场化进行顶层设计。首先是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数据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建立规则。其次是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最后是要做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与安全保护的辩证统一,培育规范、高效、安全的新型数据要素市场,最大限度地释放数据经济红利。

  多措并举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落地落实。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机制,要素市场化配置必须要进行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更多地依靠市场的供需机制来配置要素资源。同时,市场运行机制要有为有效有矩。这就需要政府对要素流通市场有效性进行监管,对市场价格进行跟踪评估,建立价格异常波动的调节机制,维护要素市场价格秩序;加强要素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用信息化、法治化手段助力要素市场化配置;让部分区域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并对新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处理再全面铺开。让改革有序推动,逐渐落地落实落细,释放改革的最大红利。

  【作者系广州市委党校(智库)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吴兆春:打通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堵点

2020-05-26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吴兆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