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的铁路,带来幸福“加速度”

2020年05月22日 10:57   来源:西部网   赵晓雨

  5月19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近年来铁路建设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随着其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升,给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从城市到乡村,高铁改变生活,为幸福持续“加速”。

  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到2019年末“八纵八横”铁路规划建设跟进;从1978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仅有5.2万公里到2020年底将达到14.6万公里;从简陋的绿皮车到“复兴号”与“扶贫小慢车”齐驱并行,铁路肩负交通强国的使命,打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铁路建设发展,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跨越。2017年末,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将既有线14小时的车程缩短到3.5小时,实现了“千年蜀道”的完美跨越。不少驴友从西安拿着肉夹馍出发,中午到成都吃火锅的梦想变成现实。昌赣高铁的开通,实现了江西全省两小时生活圈,贯通了红色革命旅游资源,加快了老区脱贫攻坚的步伐。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高铁路网建设,用快捷便利出行,改写了旅途的漫长,让百姓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更加舒适高效,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铁路建设发展,拉近城乡距离。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将覆盖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更多的中小周边城市、乡镇被拉入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一小时生活圈。高铁发展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城乡差别日益减少,更多的周边城市生活者享受到中心城市的医疗、教育资源,同时也带动了乡村假日旅游的红火发展。无论是沿海还是内陆,通过铁路大动脉促进了各区域产业调整和转移的进程,加速了人才流动,让城乡经济在流动中焕发活力,如丝线串联起一颗颗熠熠闪光的珍珠。

  铁路建设发展,成就更多人的梦想。有一部纪录片叫《高铁改变生活》,讲述了马来西亚留学生沙菲、电影放映员张健等四个普通人因高铁而连接的幸福生活和梦想。“双城记”的生活方式在不同的地方上演,异地工作、异地消费、异地婚恋,安全守时的铁路便捷交通给了更多年轻人选择的空间。延伸的铁路线,快捷的高铁网打通了时空的壁垒,让以前无法实现的方式变成了寻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更多的人拥抱梦想、实现成功、收获幸福。

  延伸的铁路,也是我国建设发展的缩影。国家大力推行铁路建设,惠及人民。“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是铁路建设不断追求的目标,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中,为幸福“加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延伸的铁路,带来幸福“加速度”

2020-05-22 10:57 来源:西部网 赵晓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