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农民退休制度令人可期

2020年05月22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表示,今年我带来两个提案,一是建议设立“全民防疫日”,提升全民的防疫意识和生态安全意识;二是将推行农民退休制度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显著标志,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充分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5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农民退休制度,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的确能够说到亿万农民的心坎里。而据报道显示,王学坤委员提出的“建立农民退休制度”21日立即引发了舆论热议。诚如有的网友表示“本该如此!”。其实,从情理角度来讲,农民也是一项职业,他们辛苦了一辈子,享受养老退休待遇未尝不可。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对破解城乡二元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也起到了推进作用。比如,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并且根据相关政策,对于长期缴费的农村居民,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提高和加发部分的资金由地方政府支出,这让广大农村群众也享受到了真实惠。

  不过,尽管如此,一个月一百元左右的养老金,很难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养老”。更不难发现,在农村发放养老金的日子里,排队取钱是一些银行营业网点的特色,而领回去的钱,精打细算也多是农村老年人的常态。加之,现如今现在的生活成本、医疗成本,想要单纯靠养老金过日子的确很难。

  同时,梳理媒体报道,对于类似呼吁早就有之。比如,2009年全国政协委员谢德体就提出建立农民“退休”制度,提议政府出台政策:规定年满60岁的农村人口退出土地经营,由政府根据养老保障实际需要发放养老金,缓解现实就业压力。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提出,农民作为第一产业的从事者,和其他行业类比,也宜有退休或转业。

  当然,建立农民退休制度既离不开民意的支持,同样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正视这一民生诉求。而国外一些做法也值得参考,比如,日本政府多层次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养老水平,构建了专门应用于农民的年金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财政向弱势群体的倾斜,保证了社会的公平。

  亦如媒体所言,“建立农民退休制度,增加农民养老金,不仅有理有据,而且是体现社会公平的必要之举。”确实如此。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也能够让他们充分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更期待的是,建立农民退休制度能够得到更多关注,并能够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建立农民退休制度令人可期

2020-05-22 09:5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