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校微信群更权威、有信誉

2020年05月22日 07:27   来源:红网   梁勇

  最近,西安市工商联向两会提交了一个集体提案,呼吁加强对家长微信群的监管,以免家长群成为攀比、驱逐名利甚至诈骗的温床。(5月18日 《陕西都市快报》)

  家校微信群让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更便捷,密切了家校联系,增强了家校育人合力,因而受到家长与老师的推崇。

  但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建群时都立了规矩,一些家校群并未朝理想的方向发展,出现了一些乱象和变味的风气。家长在群内像复读机那样附和老师、排队点赞老师和盖楼感谢老师较为常见。变相发广告、转发推文也屡见不鲜。甚至有家长发各种暗示,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关照。还有家长在群里炫耀攀比或口无遮拦的暴露其他孩子隐私。有的微信群甚至混入了诈骗分子,冒充老师收钱。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家校微信群里的种种乱象,实质上是社会不良风气在网络空间的折射。这些乱象的存在,已经背离了家校群方便家长老师沟通的初衷,浪费了家长和老师的时间精力,也暴露了老师、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信任危机与沟通障碍,更折射了教育公平性、公正性、透明性等“痛点”。加强家校群的监管与规范,迫在眉睫。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像治理整顿校外培训班、广告进教材那样花功夫、下力气。

  要明确微信群监管主体责任。家校群与其说是交流群,不如说是工作群,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学校职能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具有官方性质。家校微信群代表了学校形象,应该做到风清气朗、权威而有信誉。因此,学校对家校微信群的管理负有主体责任。学校应牢牢把握家校微信群管理的主导权,加强对家校微信群的监管。

  要给群内家长言行立规矩。家长在群内发布无用的、有害的、商业化的信息不被允许。未经管理员允许,不得转发信息和推文。不刷屏附和、问候、点赞,不许对老师阿谀奉承。禁止利用微信群对老师和其他家长、孩子进行人身攻击。不得在群内炫耀攀比,不得发红包。

  要给教师师德加紧箍咒。严禁学校、教师通过微信群收费和收取家长红包礼金。不允许在群内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或可以对比学生成绩优劣的信息。不得发布对其他学生和家长有不当影响的表扬信息。不得发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广告、求助、募捐、拼课等信息。要保障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不鼓励学校和教师在群内推荐校外公众账号、推文。

  总之,家校微信群的建设管理,不能仅靠个人自觉,而应该在一定的层面给家校群立规矩,让其良性发展,成为权威而有信誉的家校沟通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家校微信群更权威、有信誉

2020-05-22 07:27 来源:红网 梁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