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愤怒有余“脱钩”难

2020年05月21日 07:44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在以色列多次确认将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后,巴勒斯坦于5月19日宣布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有分析指出,巴方此举实际上是对美国和以色列一系列施压行为的愤怒反击,但很难真正与美以“脱钩”。如果巴以因此走上以暴制暴的“老路”,局势恐怕会更加恶化。

  5月19日,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后表示,从即日起,巴方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以及基于这些协议的所有义务,其中包括安全义务。

  巴方之所以有此举动,源于以色列政府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这一计划被写进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与蓝白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中,定于7月1日开始推进。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底表示,以色列将在未来数月内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5月17日,内塔尼亚胡再次确认了这一点。

  对于以色列的吞并计划,美国一方面予以承认,另一方面试图将其纳入美国的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

  在这一新计划中,美国承认以色列对包括约旦河谷在内的约旦河西岸大约30%的土地拥有主权,并提议设置美以委员会划定争议边界。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地区,随后在该地区大力推进定居点建设。巴方将约旦河西岸地区视为被占领土,拒绝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和以色列的吞并计划,并多次威胁将撕毁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

  西北大学中东所副教授王晋指出,上世纪90年代巴以和平进程开启之后,巴勒斯坦和美国、以色列之间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大体框定了巴勒斯坦与美以的关系,如巴勒斯坦通用以色列货币,巴财政需要以色列和美国的支持和帮助,美国允许巴勒斯坦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等。此外还有一些协议,规定了巴勒斯坦和美国、以色列展开情报和反恐合作等。

  王晋认为,从巴勒斯坦此次口径来看,巴方恐怕是要全部推翻这些协议,至少在外交上不再承认这些协议的合法性。

  自从2014年巴以和平进程中断以来,巴以之间就冲突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在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上不断作出偏袒以色列的举动,使巴以僵局更加难解,也令巴勒斯坦对和平前景感到无望。

  在王晋看来,巴勒斯坦此次停止履行协议,实际上表达了巴方的愤怒与无助。但是,巴方很难真正做到与美以“脱钩”。巴勒斯坦还要依赖以色列控制下的海关财政,巴勒斯坦人出国访问也需要经过以色列边检和允许,巴方打击约旦河西岸的极端分子也离不开以色列的配合。

  另有分析指出,对于以色列的吞并计划,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土耳其以及欧盟等都予以反对。阿巴斯此次特意强调巴方要停止履行“安全义务”,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暗示,如果以色列执意推进吞并计划,那么巴勒斯坦的激进派别如哈马斯、杰哈德等可能会走上前线。

  届时,中东恐怕会掀起新一轮血雨腥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巴勒斯坦愤怒有余“脱钩”难

2020-05-21 07:44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