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岂能半遮半掩?

2020年05月20日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打着“知名大学毕业”“国家公派研究生”等各种高光头衔的培训机构教师,其真实含金量有几分?近日,有媒体暗访了高思、新东方等众多培训机构,发现其大都暗藏猫腻。有的网站玩起了花样,不在明显位置公示教师详情;有的表述含糊不清,甚至存在过度包装现象;有的虽然进行了公示,但教师资格证的编号却只有8位数字,而不是全国统一的17位。

  “只需通过两轮试讲面试便可入职”“只需要是外国人就能教英语”“教了半年就成为金牌讲师”……透过一些受访者的反馈,不难看出,教培机构对从业人员仍有很大程度上的“放水”现象。现在教培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竞争激烈,教师资源稀缺,机构存在降低准入门槛倾向。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有的从业者甚至是在校学生。同时,为了迎合家长需求,教培机构也费尽心思包装“名师”,制造和授予名头,夸大经历和年限,消费者难以辨别真假。

  教师资格证是教师职业的唯一合法证明,也是进入教师队伍的必备证书。自2018年起,针对教培机构的整治大幕便已拉开,对师资准入等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教育部等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再次重申从事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白纸黑字的标准,是培训行业人员从业的基本门槛,也是必须守住的合规底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资格证作为一块“敲门砖”,证明从业者掌握了规范的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比起其他的“野路子”,家长更为放心。另外,国家规定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要求培训机构将所有教师的详情进行公示,有利于在教师与教培机构间竖起一道“防火墙”,从而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的“补充”定位。

  事实证明,只要抓住了教学资质,校外培训机构就不敢招聘无证教师,就不敢进行虚假包装,更不敢轻易违背机构定位。现在的问题是,在如何“抓资质”上,还有一定的改善空间。有些家长反映,中国教师资格网虽可以查询师资编号真伪,但均需配合使用教师身份证件号码才能进行,这不仅给家长查证造成了困难,还间接助长了教培机构的造假动机。相关方面是否能进一步降低查证门槛,促进供求信息公开透明?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教培机构出现了野蛮生长的现象。一些机构把重点放在营销和宣传上,对相关师资信息半遮半掩。教育是个慢行业,与其玩花招、搞营销,不如老实做口碑、做服务。只有踏踏实实,才能赢得市场认可。配合相关政策的推进方向,公示教师资质是最低程度的要求。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好,消费者拿什么信任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教师资格岂能半遮半掩?

2020-05-20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