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一凡:英国难以为达成英美自贸协定而“选边站队”

2020年05月18日 09:37   来源:中国网   

  日前,英国和美国宣布两国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启动,美国亦有意将该协定作为将英国拉入其反华阵营的重要杠杆。近期英国《卫报》报道称,美国贸易官员试图在英美自贸协定内加入“毒丸条款”,即若英国未来与美方不认可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自贸协定,则美国将退出英美自贸协定,《卫报》将此举解读为美国要求英国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然而,英国无论基于未来对自身在后脱欧时代的全球定位,还是英国对英美自贸协定的现实利益考量,都难以为了一份牺牲巨大、利益稀薄的贸易协定而搭上美国的反华战车。

  从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最大竞争对手以来,美国就不断采取下作且缺乏基本道德底线的种种手段对中国进行打击、围堵、污蔑和切割,同时不断推动包括英国、欧盟在内的重要盟友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后更在全世界、全渠道炮制宣传“追责论”“赔偿论”“毒源论”等抹黑污蔑之叙事。更利用疫情造成的全球贸易产业断档推动本国及盟友与中国在经贸、科技等方面切割,借疫情践踏中美关系的红线和全球体系稳定性。因此,英国作为安理会五常及“五眼联盟”和北约的核心国家,美国动用一切抓手联英抗华并不出乎意料。

  与此同时,英国同样面临疫情、经济衰退和脱欧三大挑战,经济与社会压力山大,达成英美自贸协定对其似乎变得更具吸引力。目前,英国已成为欧洲疫情形势最严重的国家,截止5月13日累计确诊和死亡人数分别达到23.3万人和3.36万人,同时英国作为外向经济体,在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波中也遭遇巨大损失,2020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衰退2%,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跌幅,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二季度及2020年全年的衰退幅度分别高达35%和12.8%,为自1920年以来最大的经济挑战。同时英欧经贸协议谈判亦因疫情和基本分歧而大幅迟滞,约翰逊政府因此也面临着巨大压力。英国国内部分人士认为,鉴于英美间紧密的经贸投资关系及美国作为英国除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英美贸易协定有利于英国企业在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的背景下拓展海外市场,增加更多走出衰退的动力,并且通过英美自贸谈判的进展向欧盟施加压力,推动英欧贸易谈判向着有利于英国的方向发展。

  然而,当前美国的外交政策以对抗中国和本国优先为目标,亦在推进英美自贸协定中体现此番逻辑,使得这一协定难以符合英国的实际国家利益。在经济领域,英国不仅要为美国农产品进入其市场降低门槛,甚至要大幅更改英国的“国民医疗体系”(NHS)以方便美国医药企业进入英国市场,但英国在金融等优势行业的市场准入却未有明确的优惠待遇。而农业和医疗两大领域在英国国内极容易引起激烈的政治反弹,英国民众长期对于美国的氯洗鸡肉和转基因农作物抱有戒心,NHS则是英国战后社会福利体系的明珠,也是历届政府不能碰的政治红线,而新冠疫情的暴发更在西方国家广泛暴露出医疗产业私有化和公共医疗资源长期投入不足的弊端,英国民众经此一疫在未来亦希望政府向NHS投入更多,而非将其应承担的责任推向市场甚至是外国企业。

  这些问题使得英美贸易谈判对于目前内外压力巨大的约翰逊政府而言,恐怕将徒增政治“负资产”。而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一项研究表明,美英自贸协定在2035年前最多能为英国经济提供0.16%的额外增长,英欧之间若无法达成经贸协议则将使英国经济损失7.6%,英国政府依靠美英自贸协定的经济效益缓解国内压力无异于饮鸩止渴。

  而在外交上,为了美英自贸协定而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更是背弃了脱欧后打造“全球英国”的外交布局。英国在脱欧后希望其外交能跳出欧洲、放眼全球,即在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国家发展经贸等多层面关系,同时在全球性议题中彰显英国的引领性地位,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及英国除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全球英国”中的定位不言而喻,英国亦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中英间割席绝交更是不可想象,中英领导人在疫情暴发以来多次互动及相互支持,也彰显了中英间在维护双边关系稳定、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和以联合国相关机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问题上的广泛共识。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对于国际秩序和国际机构的破坏与践踏,不但拒绝参加新冠疫苗研发众筹,而且为本国政治私利恶意攻击世卫组织,这与“全球英国”中浓厚的多边主义内涵产生明显冲突,英国与欧盟共同发起全球疫苗峰会,显示了对国际携手抗疫的坚定主张。《卫报》刊文指出,美英自贸协定意味着英国发表了反华、反全球合作的政治宣言。英国前内阁成员埃德?鲍斯在《金融时报》发文称,英国若支持美国的“反华重商主义”,将会关上“全球英国”以及参与全球合作的大门。

  鉴于英国对美国在经贸及防务安全上的依赖,如何处理英美自贸协定的附加条件将是英国的战略性挑战。然而,英美自贸协定成为美国谋求自身经济和战略利益,却让英国火中取栗的工具已不言自明。而英国前财政大臣奥斯本曾作出判断,即当前英国内阁中最倾向于和中国保持接触策略的正是约翰逊首相本人。应当有理由相信,英国将继续保持外交中善于求平衡的优秀决策传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董一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董一凡:英国难以为达成英美自贸协定而“选边站队”

2020-05-18 09:3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