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案板下上网课”中读懂平民家庭的自强与坚韧

2020年05月13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湖北7岁小女孩在父母店铺的案板下上网课”感动了众多网友。女孩叫柯恩雅,今年七岁,是宜昌市五峰渔洋关镇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父母在本地集贸市场卖卤菜。近日,某电信运营企业免费为柯恩雅小朋友开通了一条新宽带,让她安心上网课。(5月12日《北京日报》)

  受疫情影响,许多孩子不得不开启“网课模式”。不论是陕西乡村学生“上山搭帐篷上网课”,还是河南乡村女孩在村委会“蹭网上网课”,抑或“案板下上网课”,寒门学子求学的艰辛与无奈,一次又一次地打动我们。

  “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希望”,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集贸市场,并不适合学习;然而,在一个狭小逼仄的角落里,一位小女孩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投入学习。在旁人看起来很“冲突”的场景,在她看来无关紧要;只要能够顺利地上网课,环境差一点也没关系。

  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也是一种纠结的处境。对于柯恩雅的父母来说,店铺的生意关乎一家人的生计,又不放心将女儿一个人放在家里;“案板下上网课”既能满足女儿的学习诉求,也能保障女儿的安全;将年幼的孩子带去父母的工作地点,成为不少平民家庭的“最不坏选择”。

  蹭蹭周边住户的网络也好,用妈妈的手机热点联接网络也罢,都难免会影响网课的质量,尤其是母亲生意忙的时候,女儿做作业被频繁地打断。柯恩雅的老师说:“柯恩雅家的情况比较普遍。”换言之,柯恩雅家是许多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寒门家庭生存生态的一个缩影。

  丈夫在家加工卤菜,妻子照顾生意和小恩雅,家里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已去外地寻找工作;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改变了大女儿的命运,与父母相比她有了更多人生突破的可能性。不论是姐姐的影响,还是周围熟人社会网络的影响,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通过教育来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已经在小恩雅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尽管家境贫寒,一些家长为了子女的教育倾其所有。将流量包换成更大的,找来了大屏的笔记本电脑,买来了一大一小两个台灯……父母竭尽所能为孩子们创造学习条件,孩子们有了对知识的信仰和对教育的认同,即使环境再差、条件再苦,也坚信只要足够努力和坚持,一定有“破茧成蝶”的一刻。

  “围观的力量”不仅让小恩雅得到了激励和赞赏,也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社会支持,上网问题得到了解决。面对“案板下上网课”,我们没有必要作悲情的解读,而是要读懂小恩雅一家的自强与坚韧。就像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回复甘肃考生魏祥的信中写道的那样,“来路或许不易,命运或许不公,人生或许悲苦,但是请你足够相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从“案板下上网课”中读懂平民家庭的自强与坚韧

2020-05-13 10:53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