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毕业照”是份特别的纪念

2020年05月08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疫情原因,2020年的毕业季也变得不一样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课程、面试、答辩,甚至是告别都要在网上进行。网友将此称为“云毕业”,为弥补遗憾,高校里兴起了制作“云毕业照”。(5月7日《北京青年报》)

  毕业季,拍毕业照成为“规定动作”,然而,今年不一样,无法聚集在一起拍毕业照,于是“云毕业照”出现了,虽然“云毕业照”有点“假”,但也是份特别的纪念。多年以后,我们回忆起来,会倍感珍贵。

  对于许多高校毕业生来说,由于疫情的原因,真的无法像往届毕业生哪样聚集在一起随心所欲拍毕业照,也无法留下“文艺化”的、“搞怪式”的毕业照,这对于今年毕业的学生来说,是一大遗憾,但也不是说,这一届毕业生就没有毕业照了,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罢了。只能合成“云毕业照”,一方面是学生分批返校,无法在同一时间相聚在学校。比如,浙江大学从4月26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研究生需要在4月26日至30日之间办理离校手续,开学不到一周就要毕业,另一方面因为抗疫要求,要控制人数,要减少聚集,怎么可能将这么多学生聚集在一起拍毕业照?

  “云毕业照”是因为疫情,这是一种无奈,但换一种思路看,这是一种特别的纪念。毕业了,同学们要各奔东西,以后如果有机会相聚,拍的不再是毕业照,而是同学聚会照了。毕业照作为毕业的“标配”,自然不能缺失,从实景式的毕业照换成了“云毕业照”,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毕业纪念,不变的是同学之情。当然,为了弥补某种缺憾,可以多开发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文创产品,比如钥匙扣、书签,这可以借助网络技术完成,同样也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高校毕业来得早些,接下来,就是中小学生的毕业季,同样也面临着拍毕业照的问题。我们可以在“云毕业照”的制作上做文章。“云毕业照”的制作在技术上也会存在高低之分。建议学校聘请一些技术高超的专业人员为学生定制。一些具有这方面才能的企业也可以为学校公益制作“云毕业照”,既为学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可以借此为企业作一个不一般的“公益广告”,何乐而不为呢?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学生的毕业照也不例外。来一张“云毕业照”,很特别,特殊时期留下特别的纪念,都将会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云毕业照”是份特别的纪念

2020-05-08 11:17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