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苦功高,不是公款吃喝理由

2020年04月30日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9日公告,2020年2月27日晚7点至9点,时任江苏省响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的沈爱东,邀请因为开联席会议误餐的县公检法系统17人到单位食堂包间内聚餐,席间饮酒,等餐期间打牌。17人随后都因此被处理。

  一个县的公检法一把手以这样的方式齐齐亮相,让人感到意外。公款聚餐、饮酒、打牌……还发生在全国疫情高发期,这不仅仅违反了八项规定,还为当地疫情防控起了个不好的头。如此做派会带来什么恶劣影响,不言而喻。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多年,早已深入人心,何况公安系统明令禁止工作日饮酒,又有疫情期间不得聚餐的规定,防线不可谓不多,但仍然层层失守,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带头违规。这当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值得深思。

  在响水县这起事件中,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敬畏、心存侥幸是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要守住“总要尽地主之谊”的面子,就选择性忽视了“同城不吃请”的规定;为了“喝点酒助兴”,就把市公安局疫情期间“严禁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饮酒”的规定抛到了脑后。

  以为动点“歪脑筋”,搞点小动作,不会有人发现。在这起违规事件中,作为召集人的沈爱东便存在侥幸的心理,他之所以把聚餐地点放在交警大队的食堂,就因为这里比较偏远,过了晚上7点少有人经过,不容易被发现。

  具有侥幸心理的党员干部并不是个别。不能去五星级酒店,就把腐败战场转向“农家乐”,或隐入单位食堂;不能明目张胆地喝酒,就把茅台装进矿泉水瓶……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干部自以为劳苦功高,把公款吃喝当作自然而然的慰劳,还以为大家的注意力都在疫情防控,不会关注到这些小事。这同样是一种侥幸心理,成了有些党员干部的“绊脚石”。

  然而,事实表明,任何时期,作风建设都不会放松。党员干部须以此为戒,在内心深处筑起纪律防线。不知敬畏、心存侥幸,最终只能被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劳苦功高,不是公款吃喝理由

2020-04-30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