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导盲犬乘车被赶 网友:愿每个人都能被温柔相待

2020年04月29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段“山西交警莉姐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狗狗哭了”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目前太原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已经对公交车司机进行处罚,会扣相应的服务质量工资。此外,公交车公司将大范围的进行员工培训。 

  “公交拒载导盲犬”暴露认知盲区

  虽然只是一次角色体验活动,但“带导盲犬乘车被拒”却说明了导盲犬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盲人的出行权益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狗狗哭了”的背后,是盲人人际交往、社会融入的需求没有得到理解与体谅。和普通人一样,盲人也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需要;而导盲犬作为盲人的眼睛,不仅是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也为盲人提供了情感支持,甚至成为盲人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员详细

  对导盲犬能不能上车,司机和盲人有不同的看法。司机认为,导盲犬是宠物,可能会咬到其他乘客,按规定不能上车。而盲人则认为,导盲犬受过专业训练,并不会咬人,是可以上车的。司机的本意也许是好的,担心导盲犬上车可能会危害其他乘客的安全,自己也是按照“不得携带犬类等宠物乘车”的规定办事。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反映了以这位司机为代表的很多人对导盲犬和相关法律存在认知盲区。【详细】  

  导盲犬被赶折射现实生活与纸上文明脱节

  导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种,经受过专业的训练,咬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筛选上来说,如果幼犬的父母,祖父母有暴躁的记录,就会被直接淘汰,更不用说伤人的记录了。筛选过后,预备役导盲犬还要进行长达18个月的严格训练,期间如果有任何不良的表现,也会被直接淘汰。根据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给出的数据,导盲犬的淘汰率基本在60%左右。高淘汰率保证的是盲人和其他人的安全。

  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进一步明确,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公共场所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各地立法也做出了相关要求,拿这次事件的发生地山西来说,2015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山西省城市公共客运条例》,明确禁止携带动物乘公共客运车辆,但导盲犬除外详细

  可见,我们的纸上文明早就有了进步,可是现实生活却与之存在巨大脱节。就以山西这次事件为例,明明客运条例上写的很清楚,可是当盲人真带着导盲犬上公交时,司机甚至做得出要停车打110的举动。可见司机不是故意刁难,而是确实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规。【详细

  带导盲犬乘车的需求不容忽略和漠视 

  所以,对于一再出现的同类问题,不能总是当作个案处理,而是要多思考根治的办法。交警假扮盲人做社会测试,虽然在做法上有些瑕疵,但的确提高了这一问题的社会能见度,从效果来说当然也是好事。对于公权部门来说,花更多精力推动制度的转变,恐怕能起到更长久的效果。通过舆论发起的“社会教育”是短期的,很容易被淡忘。只有内化到制度,变成“硬约束”,文明才能更好地被固定。【详细

  “世界以普通人为基本尺度无可厚非,但何为文明?正是撕开黑暗处,让光照进来。盲人看不见我们,我们应看见他们。”看得见盲人的无奈和艰辛,听得见盲人的心声和渴望,对盲人的境遇感同身受,懂得“想盲人所想,急盲人所急”,愿意“成人之美”,导盲犬无障碍地进入公共空间,离不开老百姓价值观念的转变和人文关怀的提振。详细

  微言大义: 

  @小懿的美丽生活:希望能够改善盲道、公交这些公共设施。

  @于辰欢:愿每个人都能被温柔相待。导盲犬不哭!

  @行人共鸣:盲道都是白铺的,各种被占用。别说让盲人带着导盲犬上公交车了,顺着盲道走路不摔也得撞到。

  @fly飞高:司机有点过分,竟然不让导盲犬上车。法律是有规定的,除了导盲犬,其他宠物一律都不允许带上车。

  @上海澜清:目前没有一例导盲犬伤人的事件。我承诺愿意跟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的背后,折射了视障群体的焦虑与无奈,也凸显出公共服务的不足以及公众文明认知的缺失。但愿此次特殊体验,能唤醒人们对于弱势群体出行难的意识,并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多一分接纳与尊重。当然,现代社会的公共设施不应仅以追求先进和发达为发展目标,更应着重体现人文关怀。推动软硬件水平同步提高,才是公共服务努力的方向。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带导盲犬乘车被赶 网友:愿每个人都能被温柔相待

2020-04-29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