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曹操的“忧”看刘备的败

2020年04月28日 08:18   来源:北京日报   罗日荣

  曹操一生最忧的是什么?人才!曹操最看重的是什么?还是人才。

  当初袁绍与曹操二人讨论如何创业,袁绍说:“吾南据河,北阻燕代,兼戎狄之众,南向以争天下。”曹操当时要人没人,要地盘没地盘,但他说:“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在曹操看来,人才资源是未来发展最大的变量。在创业过程中,他特别注意网罗人才,袁绍不要的,他要;吕布不留的,他留;刘表不用的,他用。所以,曹操帐前文臣武将指不胜屈,在最后与孙刘争霸中,处于绝对领先优势。

  虽然刘备曾经也非常重视人才,“三顾茅庐”的事迹家喻户晓。只可惜,刘备身边那些“自家人”实在小气,不能容人。

  诸葛亮是能人,可关羽、张飞两位老弟并不待见。黄忠也是能人,但据《三国志·费诗传》记载:先主为汉中王,遣诗拜关羽为前将军,羽闻黄忠为后将军,怒曰:“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不肯受拜。可见,黄忠也受到了关羽的排挤。黄忠如此,马超等人在刘备集团中的待遇又如何呢?《山阳公载记》中有记载:超因见备待之厚,与备言,常呼备字,关羽怒,请杀之。备曰:“人穷来归我,卿等怒,以呼我字故而杀之,何以示于天下也!”张飞曰:“如是,当示之以礼。”

  对待武将如此,对待文臣,关张二人也好不到哪里去。庞统在耒阳做县令,张飞差点把庞统揍了一顿。蒋琬天资聪颖,年纪轻轻就小有名气,刘备见他是人才,打算让他先历练历练,给了蒋琬一个广都县令的职位。结果在任第一年,蒋琬因没通过考察被刘备免职,关羽、张飞等亲信主张把他给杀了,幸好诸葛亮从中斡旋,蒋琬才逃过一劫。这也才有后来的故事:蒋琬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展示才华,接替诸葛亮出任丞相。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样的局面是怎样造成的?恐怕和刘备用人唯亲不无关系。在“联吴抗曹”的大战略面前,刘备盲目相信“自己人”关羽、张飞,而忽略了诸葛亮等“外人”的建议,导致了统一战线破裂,为后来的灭亡埋下祸根。

  人和动物一样有“领地”思维,一只老虎进入另外一群老虎的领地,必定有一番撕咬。曹操阵营中,也有这样的人。电视剧《新三国》里就有一个情节,曹操的儿子曹彰把刀架在徐晃的脖子上,扬言要杀了徐晃,曹操听后怒斥曹彰:“十个曹彰都比不上徐晃!”曹操对儿子尚且如此,其他人安敢放肆?从这也可看出,为何外来人能在曹操集团里找到归属感,安心效忠。

  如此看来,集团文化某种程度上就是老板文化。老板容人,下属才可能心胸开阔,老板不容人,下属自然勾心斗角。刘备与曹操最大的差距,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从曹操的“忧”看刘备的败

2020-04-28 08:18 来源:北京日报 罗日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