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后勤人员敬礼 普通人需要尊重和价值认同

2020年04月27日 10:13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网红教授”郑强履新太原理工大学,到校看望师生员工。其称要让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对保安、食堂师傅、扫地的清洁员等后勤人员敬礼、鞠躬,提高后勤人员的待遇。(4月26日澎湃新闻)

  作为名人,郑强自带流量和关注度;从之江大地到三晋大地,郑强又迎来了一次华丽转身和角色转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就有什么样的取向、路径和行动;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毕业生给后勤人员敬礼”带给人们哪些启示?

  其一,后勤人员是育人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后勤人员大都学历偏低、缺乏一技之长,和教书育人没有什么关联。不论是“厦大保安获学位”,还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诗人”和“宿管阿姨开写作课”,抑或浙江农林大学的“宿管阿姨成名师”,一些后勤人员虽然没有教师身份,却承担了一定的育人功能。

  其二,普通劳动者需要更多的尊重和价值认同。在一个习惯“以财富论英雄”的时代里,没有高收入的后勤人员在不少人眼中“低人一等”。虽然能够“逆袭”和实现向上社会流动的后勤人员只是少数,但大多数后勤人员都在平凡的世界里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将看似不起眼的事情做好,也同样是一条价值实现的渠道。

  其三,“劳心者”并不比“劳力者”高人一等,后勤人员同样是光荣的。长期以来,一些大学生不仅缺乏劳动概念、不热爱劳动,还鄙视劳动,更缺乏自我劳动的习惯和意识。“毕业生给后勤人员敬礼”不仅为毕业文化增添了新的内容,也是一种劳动教育。毕业生给后勤人员鞠躬、敬礼,是对普通劳动者辛勤付出的一种感恩与敬意;作为学校一份子,后勤人员和大学生在本质上也是一个共同体,他们也需要“温柔相待”。

  后勤人员的“光荣”不仅体现在他们的权利与尊严得到呵护,也需要体现在劳动价值得到更多的认同。提高后勤人员的待遇、让“钱袋子”更鼓一些,能够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激励。只有双管齐下,才会提升后勤人员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只有善待后勤人员,才会让他们觉得学校就是自己的家园,自己不再是“外人”。

  “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虽然包括后勤人员在内的普通劳动者可能出身贫寒、天赋一般,但脚踏实地的他们,同样拥有对更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后勤人员同样需要“发挥作用,实现价值,赢得尊重”的舞台。一个真正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才会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给后勤人员敬礼 普通人需要尊重和价值认同

2020-04-27 10:13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