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疑似死亡中断养老金”带偏了节奏

2020年04月26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山东潍坊的周先生反映,5个月前自己的养老金被停了,周先生说:“我去银行,银行说支不着这个钱,我去民政所,民政所说我的户口已经注销了,你已经死亡。”记者找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了解情况。经过系统查询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先生现在每个月本该领取132块6毛6的养老金,但这笔钱从2019年10月份就中断了。

  这条消息立马上了热搜,不少网友表示,“有的人活着却被疑似死了,是不是欺负老人老实?”“查查谁在冒领老人的养老金”……

  不知习惯碎片化阅读的这些网友是否完整看完了报道,不知转载的一些媒体,是否完整予以转载。事实上,坊子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是市里给我们下发的这个名单,我们再往街办发去核实,当时下发的这个名单有很多人出现了这种情况,名单里面显示的是已经死亡,但实际上是没有死亡。”简单说,领这种养老优待金的人,和领低保、残疾人优待金一样,每年要年审一次,确认你还活着,怕你死了,别人冒充继续领。所以工作人员说,“公安给的数据疑似信息比对,一些数据不一定对,但是只要发下来的,我们就需要比对,比对前提就是先暂停,不是只有这一个人,全市不少人都这样。我们比对完了之后,该补发补发。这个是人社部下来的疑似比对。”

  根据国家暂停发放养老金的规定,退休后出现违法犯罪行为或在网络上被通缉等情况、未进行养老金领取人认证、失踪了6个月以上、欠债不能偿还者、领取人已死亡这五种情况暂停发放养老金。根据系统查询,周先生这笔钱从2019年10月份就中断了。中断的原因报道没有说,所以才造成了一些网友的误读。

  这条新闻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养老金信息的核实效率问题。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社保部门人手有限,核实数据的工作一般由村里的代办员做,如果村里的代办员不及时反馈,像周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就只能暂停发放养老金。可能办事的相关人员认为,100多块钱用不着每个月认领,可能有人一年才领一次,生活中也确实有这样的情况。但不能因为老人领取不及时,信息比对就拖拉。像周先生这种情况,用半年的时间进行信息比对,效率就有点太低了。

  这就需要有一种制度化倒逼,比如,信息比对出结果最长不得超过两个月。同时,在老人参加第一次年审的时候,相关部门要给老人发放一份明白纸,让老人了解国家暂停发放养老金的规定,避免产生误解。

  生活中,老百姓对政策产生一些误解,有各种原因,有的是具体办事人员只解释本部门的规定,而不是向老百姓解释问题可能出在哪个政策环节,有的是政策宣传还有短板,有的是一些媒体报道或转载不全面等。这需要各自来认真解决这些问题。比如,现在一些媒体的报道,新闻之后还要增加一个“阅读延伸”,告诉读者事件的来龙去脉、法院判决的相关案例、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等,这就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别让“疑似死亡中断养老金”带偏了节奏

2020-04-26 10:4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