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容管理盲区

2020年04月24日 15:16   来源:光明网   子兮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外出就餐,但是除了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还有一根弦不能忘——食品安全。

  最近有两则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

  其一,2019年,四川省犍为县一家火锅店因使用“地沟油”被查获。2020年4月23日,当地法院开庭审理该案,认定该店老板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及赔偿四百余万元。

  其二,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通过不合格米线查出99.42吨重金属超标的大米,并销毁。镇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批大米购自湖南省益阳市,已联系湖南方面进行处理,但暂不了解湖南方面的调查情况。湖南益阳尚没有对外披露案件进展。

  如果说火锅店“地沟油”案已经基本尘埃落地,判罚结果也有相当的震慑力,那么这起重金属超标大米事件则仍值得继续关注,因为还有很多疑问没有得到解答。

  镇雄县相关部门的表现是令人欣慰的,从不合格米线这个线索顺藤摸瓜,查出这批规模不小的超标大米,避免有害大米流入餐桌。然而查到这里还远远不够,上游的企业并非只把大米卖到了镇雄一地。据媒体报道,这种米主要用来加工米皮、米线等制品。如果不及时查清源头,把所有问题大米都挖出来,那么就相当于在市场上遗落下了定时炸弹。

  与地沟油案件相比,重金属超标大米的调查处理更复杂。最上游是可能被污染的耕地,然后是收购、加工大米的企业,再往下是大米的流转以及进一步的加工。只有把每一个环节都摸清楚,不留死角,才能算了结。这就需要多个地方、多个部门的配合与协调,谁也不能拖后腿、出岔子。

  从米线倒查出问题大米,案子只破了一半。现在“球”到了湖南益阳,益阳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作为,并主动将调查进展向社会披露。首先是把问题大米的生产、销售链条摸清楚,然后是确定责任人,比如相关企业是否对大米进行了必要检测,是否达到了出厂标准。再进一步,大米耕地是否存在污染的问题也要解决,如存在污染,在治理修复之前必须严格监管其用途,否则问题大米必然反复流入市场。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不管涉及到哪一个地方,哪一个部门,都必须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容不得马虎大意与管理盲区。只有顺着线索穷追到底,把每一个拼图都找到,才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容管理盲区

2020-04-24 15:16 来源:光明网 子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