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作揖礼,即使作秀又何妨

2020年04月22日 07:41   来源:红网   吴睿鸫

  近日,浙江衢州市衢江区第一中学初三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在教学生行作揖礼的手势,这是学校复课后新开设的一门教学内容。据介绍,学校推作揖礼,是为了防控疫情,倡导大家保持距离。目前,衢江区已有117所学校推广行作揖礼。(4月21日 澎湃新闻)

  衢江区第一中学开学推广行作揖礼的新闻,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有人赞同,也有人斥之为作秀,认为是“演戏,戏精”“没必要,点头挥手就好了”。

  对于推广作揖礼,笔者认为,即使作秀又何妨。一方面,作揖礼是在传承中华文明。实际上,作揖礼并非新鲜事物。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中华传统的一种礼节,《论语》中就有“子路拱而立”的记载,是古代宾主相见时常用的礼节。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

  更为重要的是,作揖礼能有效防范疫情。权威人士认为,新冠肺炎传播距离一般来说是1米左右,只要在保持1米以上或者1.5米以上是安全的。所以,用作揖代替握手作为见面礼仪,是一种非药物的阻断手段,不仅拉开了大家的物理距离,也有效减少了传播可能性。

  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远没有到放松警惕的时候。从这些天的情况来看,疫情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与新变化,输入性病例持续增长,一些地方本土病例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复……这一切都在提醒与告诫人们,这场战役是一场持久战,往后还会面临着各种考验。

  基于此,作揖礼不应只在学校推广,也应在整个社会推广开来,这是对他人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作揖礼,能让距离产生美。此次疫情给中国甚至全球带来巨大灾难,也应留给人们一些有用的东西。比如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陆续推广的一米线、分餐制等文明活动,大家都应自觉遵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广作揖礼,即使作秀又何妨

2020-04-22 07:41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