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前科男成了网红会怎样?

2020年04月20日 11:0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因“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而走红的周立齐于4月18日出狱。当天,除了他的家人,还有网红经纪公司等来到了现场,200万签约、综合开发、直播提成、保时捷和玛萨拉蒂跑车的轰鸣声,让现场周某的亲属们有些困惑。但大家都没有见到周某,监狱方面说,考虑到疫情防控,周某已经于早上6点半由户籍地司法所接回。

  事实上,早在2016年周立齐第四次入狱时就有网红公司在关注。那时候,周立齐俨然成为一个传说。网上,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贴吧,有属于他的微博、抖音话题,有他的表情包和各种p的海报,有他头像的T恤……现在,周立齐的一个兄长表示,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家类似的公司接触过他们家属,200万、300万的签约价都有人提过。“弟弟只上到三年级,下半学期都没有上完。”“没有遇到好人引导他走上正途。”

  这回,网红公司要引导他走上正途吗?即使有这个想法,靠做网红走向正途也不可能,除了他的经历,他并没有红下去的潜质,即使网红公司愿意赔本做这件事,没人看了,也会做不下去。那么,更大的可能则是网红公司消费他,把他当成一次性用品,用完了就扔掉。

  周立齐屡教不改,四次入狱,他不愿踏实勤劳,他选择了偷,伤害他人利益,来满足自身利益。“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是建立在违法的基础上,是一个错误的价值观念。网红公司编一段浪子回头的感人故事,是要告诉人们“十年寒窗比不了撬门翻窗”?

  一个十五岁的未成年人,看到这个叔叔偷电瓶抢劫,四次入狱,出来后竟然红了,还有公司抢着几百万要人。“哇!好厉害呢!我也要去偷电瓶!我也要红!我要流量!我要赚大钱!”谁敢保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给人一种啥感觉?就像你排了半天的队,突然有人插队,你指责他,问他为什么插队,他回过头来回你一句:“因为我没素质”。难道网红公司是受到了那段毒鸡汤的启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如果生活不打倒你一次,你都不知道躺着多舒服。如果真的把周立齐捧红了,让那些辛辛苦苦脚踏实地打工创业的人,情可以堪?

  或许有人说,蹲过牢就不能给次机会了?不是说不给他机会让他改过自新好好生活,但当网红这样的机会,既不适合他,也不适合传播。

  如果在网红公司的眼里,流量就是王道,热点就是潜在的流量,至于三观正不正,那都不是他们关注的事,这种放任资本主导舆论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畸形的流量热度会带偏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当人们陶醉其中,以怪为美,庸俗的事物充斥了网络世界,无论看到怎样的牛鬼蛇神都不会大惊小怪,这还是我们希望的社会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前科男成了网红会怎样?

2020-04-20 11:0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