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言“熔喷布之乡” 给资本降温才能温暖民生

2020年04月17日 07:38   来源:光明网   王钟的

  在医用口罩的生产链上,熔喷布作为实现过滤功能的必要原料,被誉为口罩的“心脏”。据报道,自疫情暴发以来,熔喷布市场价格进入快速跳升通道:从疫情之前的1.2万元/吨上下,飙涨至40万元/吨。为此,江苏省扬中市出现了熔喷布行业企业暴增现象,被称为“熔喷布之乡”。然而,当地政府对此持以谨慎态度,扬中市市委书记殷敏表示,产业发展没有这么容易,对现在这种一哄而上、山寨低门槛的生产组织方式一定要高度警醒。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口罩作为医护人员的必备物资与普通人自我防护的工具,在一段时间内发生“供不应求”的现象,引发众多资本力量伺机而动,想方设法介入口罩生产的上下游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难免发生“应激反应”,在短时间内将大量资源投入口罩及相关原料的生产。但是,在看到市场满足社会爆发性需求的同时,也要“收放自如”,为确定合理的市场规模早做打算。

  尽管熔喷布的市场价格跳升、生产企业激增,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规律的结果,但行业的狂热发展很可能已经埋下不能承受的风险,最终让市场承受反噬的恶果。正如扬中市市委书记殷敏所说,要将市场“无形的手”与政府“有形的手”相结合,规范熔喷布行业的市场秩序。

  医用口罩不同于一般的工业制造品,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经验丰富、资质齐全的生产者,才能产出质量优异、使用功能合格的产品和原材料。具体到熔喷布而言,尽管入局门槛不算高,生产线的建立也不算复杂,然而如果生产经营者缺乏医疗器械的生产经验,缺乏对人民健康的敬畏,就难以保证产品质量。贸然将这样的产品推向市场,可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我国的产业发展布局,带有强烈的地域性特征。例如,在江苏、浙江的民营企业布局中,常常存在一市、一县某种产业高度聚集的现象,比如“纽扣之乡”“衬衫之乡”“快递桐庐帮”等说法。这种产业地域聚集现象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成因,比如亲友乡邻之间互相促进,比如政府有意扶持布局等等。无论什么产品“之乡”,都是在长期磨合和演变中形成行业聚集的地方特色,而非一朝一夕之间促成。

  如果扬中市具有生产熔喷布的产业积淀,被称为“熔喷布之乡”未尝不可。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爆发式增长不是产业聚集的正常路径。难能可贵的是,当地政府对此保持了高度清醒。不仅政府部门着重关注熔喷布的安全、价格、质量等问题,主流舆论也开展了“冷思考”,《扬中日报》就刊文指出,投机的泡沫终将有破灭的一天,呼吁给熔喷布生产“降温”。

  实际上,尽管产业发展源于资本的冲动,但如果产业的浪潮消退,最终受损的还是普通人的利益,政府部门也不得不耗费大量公共资源出面收拾残局。目前全球疫情仍然处于发展期,但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欧美发达国家的疫情趋势也出现了放缓迹象,口罩生产迟早会出现新的平衡。生产者如果错误地评估市场形势,贸然入局,很可能“赶了个晚集”,最终铩羽而归。

  政府开展宏观调控的价值,不仅是出于对当下市场的拨乱反正,也是对未来风险的高瞻远瞩。与其在“熔喷布之乡”的称呼中迷失自我,不如更好地为产业均衡发展布局。此时此刻,让市场冷静,才能让民生温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慎言“熔喷布之乡” 给资本降温才能温暖民生

2020-04-17 07:38 来源:光明网 王钟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