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不扫”道路留住城市之美

2020年04月15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杨李喆

  桃红的晚樱花瓣,铺满整条人行道,走在“花毯”上,满眼落英缤纷的美感……本周是晚樱观赏的末期,4月14日起,上海首条“落樱不扫”道路在杨浦区江湾城路启动试点,700米长的“樱花路”将在暖暖春意中保留5天。(4月14日《新民晚报》)

  据了解,江湾城路原本就是上海首条以日本晚樱为主角的林荫道,有晚樱189棵,再搭配香樟,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林荫道。通过媒体报道就能感受到林荫道的美丽——微风吹过,“花瓣雨”飘下,落在道路和绿化带中;开花较早的几棵树下,花瓣已积起了薄薄一层。这对于喜欢“花瓣雨”和拍照的游客来讲,绝对是心仪之地。

  “落樱不扫”道路创意,无疑迎合了市民对美的追求。据悉,为了确保上海首条“落樱不扫”道路美如画,当地相关部门结合晚樱花期特点提前谋划制定方案,设定“落樱不扫”时间,每日监测晚樱的开花、落瓣情况,尽力避免和减少因气温、气候等原因对“落樱不扫”路段美景效果的影响,也足见精细化管理为城市之美“锦上添花”。

  与“落叶不扫”模式相似,“落樱不扫”同样会让城市增添一美感与诗意。而且,这样的景观打造,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的品质,更能够彰显出城市精细化管理之功。因为,“落樱不扫”不仅要留得住美景,更需要兼顾到保洁卫生。比如,此期间天气晴好时,道路保洁员每天傍晚普扫一次,其余时间“捡拾保洁”,使落樱景观更加“纯粹”。

  正所谓,“不扫”反而更累更精细。因此,对于观赏者而言,应该用文明之举呵护住这些美景。其中道理不难理解。比如,有了“落樱不扫”道路,就应该杜绝摇树拍“花瓣雨”行为;还如,也应该杜绝随手扔烟头、塑料袋等垃圾行为,因为这同样会给环卫工人带来清扫障碍。唯有行走其中的人增强文明之举,才配得上这些美景。

  “落樱不扫”道路更具有借鉴意义。实际上,每一座城市都可以打造这样的景观。这或许要投入一定的精力,但却可以打造出老百姓身边的靓丽景点。以上海市为例,除去这条“落樱不扫”道路,今后不排除在早樱路段也实行“落樱不扫”,将樱花的观赏期整体拉长。而这样的景观道越来越多时,提升的不仅是城市品质,更能提升城市居民的宜居感。

  一路繁花一城春,上海首条“落樱不扫”道路无疑开了个好头。当然,也正如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来欣赏的市民不要乱丢垃圾,因为樱花瓣比较薄,垃圾太多的话只能全部扫掉了,没法形成花瓣路的效果。”于此,一路繁花更需要游客的精心呵护,在拍照留影的同时,也留下自己文明的身影,共同构织起城市之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落樱不扫”道路留住城市之美

2020-04-15 11:38 来源:东方网 杨李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