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述存:构建贫困治理长效机制

2020年04月10日 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张述存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精准方略,强化攻坚责任,聚焦相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精准发力,构建起高效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推进体系、政策体系,2018年年底已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从发展阶段上看,山东省扶贫工作整体上已步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扶贫开发也将由攻坚性、阶段性、特殊性工作转入常态化、持久性、制度性工作,需重构稳定、有效、可持续的新型综合扶贫治理体系。

  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从世界各国反贫困实践看,反贫困工作具有明显的阶段性,遵循着从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向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演进的客观规律。山东省在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以后,相对贫困问题也必然会日益凸显。与绝对贫困相比,相对贫困群体动态性更强,管理难度更大,因此相对贫困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更为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调整扶贫政策目标,转变扶贫战略和治理理念,实现顶层制度设计和基层实践探索相结合,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构建多维立体式协同反贫困机制。从经济学视角看,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三维资本”的匮乏是贫困人口陷入贫困陷阱的根源所在,而且往往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多重贫困,贫困人口往往无法依靠自身的力量彻底改变自身的处境,直接陷入以收入微薄、经济困顿与处于社会边缘为表征的物质资本匮乏的境地,物质资本的匮乏又反过来加剧贫困人口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匮乏,最终呈现出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因此必须综合提高贫困人口的“三维资本”水平,建立多维立体式协同反贫困机制,促进贫困地区发展、贫困农户增收。

  构建脱贫攻坚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机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协同共进。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为抓手,将地理位置相邻或者产业结构互补的村庄打造成为统一的经济发展联盟,通过“多村联创”“飞地抱团”“村企联建”等抱团发展模式,实现村庄集体经济集群化与网络化发展,促进村庄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转变。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村庄的抱团发展、贫困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引领带动集体增收与群众致富,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扶贫开发与集体经济发展共赢。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张述存:构建贫困治理长效机制

2020-04-10 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张述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