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缩小服务贸易逆差

2020年04月10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出现贸易逆差并不奇怪,但我们仍需要对服务贸易逆差给予足够重视,并努力将其进一步缩小。为此,应做大国内生产类服务业与生活类服务业的体量,强化服务出口支撑力与供给力;延展与增强服务出口长板;弥补与加长服务出口短板;做足服务业的成色与质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出现下降,但服务贸易逆差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缩小势头,结构改善。对一个国家而言,无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无论是货物项目还是服务项目,出现贸易逆差并不奇怪,但我们仍需要对服务贸易逆差给予足够重视,并努力将其进一步缩小。

  服务贸易长久逆差,原因大致有四个方面。一是我国出口贸易低端商品偏多,出口服务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转型升级力度不够大;二是国内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掣肘了对外出口能力;三是我国服务产业或要素优势没有转化为出口贸易优势;四是相关出口平台与出口渠道比较狭小。

  因此,增强服务出口不仅要扩展产品的外销数量,还要提升符合外部需求的产品质量;不仅要大踏步地“走出去”,还要更大力度“引进来”;不仅要巩固与挖掘存量市场,还要开拓与延展增量市场;不仅要打造广袤的营销网络与渠道,还要锻造足以充分供给的丰沛国内产能;不仅要在产品层面深耕,更要努力寻求持久驱动力。

  首先,做大国内生产类服务业与生活类服务业体量,强化服务出口支撑力与供给力。一方面,要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进程,鼓励和支持制造企业通过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精准营销;另一方面,要鼓励高端装备、先进技术、优势产能向境外拓展业务,推动制造业国际合作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同时继续扩大金融、电信以及互联网等服务领域的开放口径,通过引进优质外资形成服务市场“鲇鱼效应”,倒逼国内企业在服务上加快升级,进而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

  其次,延展与增强服务出口长板。目前来看,我国新型生产要素正在加速积累,劳动力优势正逐步向人力资本优势转化,资本优势正逐步传导到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知识产权、标准等高级生产要素优势的积累中,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逐步提高。为了稳固与加强这些长项,推动服务出口朝着高附加值领域跃进,可在加大出口退税、下调增值税率等方面作出进一步探索。同时,注意促进新兴服务出口力量的渗透与互动,强化海外市场开拓的整体匹配能力。

  再次,弥补与加长服务出口短板。知识产权与旅游服务是目前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两个重要来源。因此,一方面要通过科技银行等形式,加大科技成果向市场实用转化,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相关政策鼓励新技术应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新技术、新知识型高端人才的培育,建立人力资本持续累积机制,同时鼓励产学研一体化建设,释放知识产权聚集与裂变功能,提升知识产权输出竞争力。在旅游服务出口领域,要利用技术赋能,加强对外旅游形象与旅游产品宣传,充分调动旅游企业优化国内旅游产品,丰富吸引海外游客的文化旅游元素。

  最后,做足服务业的成色与质量。服务业出口其实就是企业在更宽幅和更纵深的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对标国际规则是提升自身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水平题中应有之义。一项对全球500强企业的跟踪调查表明,企业顾客满意度每提升1个百分点,5年后平均资产收益率提高11.3%。为增强中国服务出口比较优势,有必要在服务特色、服务内容丰富度以及服务信用丰满度等方面持续深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锐)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合力缩小服务贸易逆差

2020-04-10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